赵朝洪

赵朝洪

别 :

称 : 教授

历 : 本科

任职简历 :
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任副教授;1996年任教授。现任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考古系常务副主任、考古文博院常务副院长、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主任等职。

研究方向 :
新石器时代考古、玉器考古

学术活动 :
1、1998年4月12——20日赵朝洪、吴小红赴斯洛文尼亚参加卢布尔雅那大学举办的“欧亚大陆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2、1998年4——5月邹衡、赵朝洪、刘绪、吴小红参加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代表团赴埃及、意大利、希腊等国考察,邹衡任代表团顾问,赵朝洪任副团长,历时半个月。
3、1998年10月赵朝洪参加中国文物学会玉器研究委员会在北京三元宾馆召开的“中国出土玉器鉴定与研究学术讨论会”。
4、1998年?月赵朝洪赴广东省参加“中石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5、1999年1月经北京市文物局同意,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组成“东胡林考古队”,赵朝洪任队长,郁金城、王幼平任副队长,开展对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胡林遗址的调查与发掘工作。
6、2000年11月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召开了《中国古代玉器与玉文化高级研讨会》,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的40余名考古、文物、历史、地质及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赵朝洪主持了会议。北京大学副校长何芳川教授、著名学者季羡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7、2001年8——11月赵朝洪主持了对东胡林遗址的第一次发掘工作,参加发掘的有研究生4人,市文物研究所1人,区文管所1人。多名教师及多学科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考察与研究。
8、2001年赵朝洪主持辽宁省重大软科学课题(项目号2001401027)《岫岩玉的开发历史与可持续发展》(2001—2003)获得批准。
9、2001年11月3——6日赵朝洪参加在河南省三门峡举行的“仰韶文化发现八十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讨论会”,并作学术考察。
10、2001年严文明、赵朝洪、张江凯、赵辉、张弛、樊力参与的《新石器时代考古教学与研究》获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11、2001年6月8日赵朝洪被聘为国家重点课题“西北人文资源数据库“专家组成员,并主持国家重点课题(批准号01AA02)《西部人文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文物考古子课题(2001—2005),以及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资金项目《西北人文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文物考古子课题(2001—2005)。
12、2001年12月1——3日赵朝洪应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香港校友会邀请同郝平、徐苹芳、邓娅、许诤、李崇峰等一行7人赴陕西省扶风、西安考察大秦寺、碑林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13、2002年赵朝洪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批准号01BJBLS022)《东胡林人及其文化研究》(2002—2005)获得批准。
14、2002年11月4——11日赴韩国鲜文大学校讲学,并进行田野考古考察。
15、2003年9——11月赵朝洪主持了对东胡林遗址的第二次发掘,参加发掘的有研究生3人,市文物研究所2人。多名教师及国内外多学科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考察与研究。
16、2003年?月赵朝洪赴广西桂林参加“华南及东南亚史前考古——甑皮岩遗址发掘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17、2004年5月赵朝洪赴大连参加“中国玉文化、玉学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18、2004年7月24——28日赴内蒙古赤峰市参加“红山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19、2005年8月12——16日赵朝洪赴新疆和田参加“首届中国和田玉文化研讨会”,并作“和田玉与玉石之路——西北人文资源的瑰宝”的大会发言。
20、2005年9——11月赵朝洪主持了对东胡林遗址的第三次发掘,参加发掘的有研究生3人,市文物研究所2人。多名教师及多学科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考察与研究。
21、2005年10月14——15日赵朝洪参加在北京中国地质大学举行的“首届地球科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第17届学术年会”,并作大会发言。
22、2005年12月赵朝洪主持的国家文物局边疆考古项目(批准号文物保函【2005】1293号)《玉石之路与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考察与研究》(2005—2008)获得批准。
23、2005年赵朝洪主编的《中国古玉研究文献指南》获北京大学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4、2006年1月赵朝洪主持的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5JJD780002)《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文化过渡研究—以北京门头沟东胡林遗址为中心》(2005—2008)获得批准。
25、2006年9——11主持了对东胡林遗址的第四次发掘,参加发掘的有研究生3人,市文物研究所2人。多名教师及国内外多学科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考察与研究。
26、2007年赵朝洪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批准号06AaLS002)《东胡林人及其文化研究》(2006—2010)获得批准。
27、2007年9月18——21日赵朝洪赴河南省新郑市参加“纪念裴李岗文化发现三十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28、2007年11月28——12月1日赵朝洪应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邀请为“全国博物馆专业人员玉器鉴定研修班”授课。
29、2008年5月4——7日赵朝洪赴浙江温岭参加“东瓯古城学术研讨会”,并作考古考察。
30、2008年赵朝洪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08BKG002)《东胡林文化遗存研究》(2008-2011)获得批准。
31、2009年5月21——22日 “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举行,赵朝洪主持了会议。
32、2009年11月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邀请赴广东揭阳进行玉都复审,并作“玉与中国的玉文化”的学术报告。
33、2010年5月31——6月1日赵朝洪应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邀请为“全国博物馆专业人员玉器鉴定研修班”及“2010年文物拍卖专业人员玉器鉴定培训班”授课。
34、2010年12月9——12日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邀请赴广东揭阳参加世界华侨华商大会及揭阳玉石文化节,并作《中国玉文化的特质及其普世价值“的学术报告。
35、2011年9月1——2日赵朝洪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玉石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并作“中国玉文化的特征及其价值”的大会发言。

学术论著 :

专著:
1.《中国古玉研究文献指南》,科学出版社,2004年;
2.《中国岫岩玉》,科学出版社,2007年;

论文:
1.《有关岳石文化的几个问题》,《考古与文物》1984年1期;
2.《山东昌乐县邹家庄遗址发掘简报》,《考古》1987年5期;
3.《什么是考古学》,《文史知识》1988年1期;
4.《谈磁山文化的几个问题》,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邯郸市文物管理处编《磁山文化论集》,河北人民出版杜,1989年;
5.《试论中石器时代》,《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9年4期;
6.《残破遗址及零星古墓葬发掘方法》,《文物工作》1990年3期;
7.《从磁山、裴李岗文化的命名谈到原始文化的命名问题》,《江汉考古》1990年1期;
8.《王屋山风景名胜区文物古迹的考察与研究》,谢凝高主编《王屋山风景名胜资源综合考察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年;
9.《北方新石器文化中人骨标本的碳十四年代的初步分析》,北京大学考古系编《考古学研究(二)》,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
10.《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清晰轨迹》,《南方文物》1995年1期;
11.《河南济源市王屋山地区石器时代地点调查》,《考古》1995年10期;
12.《更新世-全新世界限的划分与中国石器时代分期研究综述》,《江汉考古》1996年1期;
13.《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发现、研究及相关问题的探讨》,北京大学考古系编《考古学研究(三)》,科学出版社,1997年;
14."New achievements in the study on the transitional Perioa from the palaeolithic to the Neolithic in China", Documanta Prehistorica XXV, 1998;
15.《山西吉县柿子滩遗址的年代与文化研究》,《考古》1998年6期;
16.《先秦玉器和玉文化》,袁行霈主编《中华文明之光 第一辑 秦汉魏晋南北朝》,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17.《中国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研究的新进展》,英德市博物馆、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广东省博物馆编《中石器文化及有关问题研讨会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
18.《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国考古学会编《中国考古学年鉴(1998)》,文物出版社,2000年;
19.《中国早期陶器的发现、年代测定及早期制陶工艺的初步探讨》,《陶瓷学报》2000年4期;
20."The dating of Chinese early pottery and a discussion of some related problems.", Documenta Praehistorica 27,(2000):233- 240.
21.《肖家屋脊遗址出土石家河文化玉器鉴定报告》,湖北省荆州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石家河考古队编著《肖家屋脊》,文物出版社,1999年;
22.《肖家屋脊遗址石家河文化晚期玉器玉料产地初步分析》,国立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研究报告编辑委员会《海峡两岸古玉学会议论文专辑(II)》,国立台湾大学出版委员会,2001年;
23.《中国早期陶器的发现及相关问题的讨论》,北京大学考古系编《考古学研究(五)》,科学出版社,2003年;
24."A study on an early Neolithic site in North China.", Documenta Praehistorica 30, (2003):169-173.
25."Chronology of Transition from Paleolithic to Neolithic in China.", THE REVIEW OF ARCHAEOLOGY 24, no. 2 (2003): 15-20.
26.《北京斋堂东胡林全新世早期遗址的黄土剖面》,《地质学报》2002年3期;
27.《新石器时代北京人开始用火塘》,《中国矿业报》2003年6月10日;
28.《北京东胡林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获重要发现》,《中国文物报》2003年5月9日;
29.《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国考古学会编《中国考古学年鉴(2003)》,文物出版社,2004年;
30."Early Polished Stone Tools in South China Evidence of the Transition from Palaeolithic to Neolithic.", Documenta Praehistorica 31, (2004): 131-13.
31.《东胡林人及其遗址的发现与研究》,西安半坡博物馆、良渚文化博物馆编《史前研究——中国博物馆学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暨西安半坡遗址发掘五十周年纪念文集》,三秦出版社,2004年;
32.《中国史前玉器的发现与研究》,《韩国鲜文大学校学报》2005年1期;
33.《中国先史玉器》,《韩国鲜文大学校学报》2005年1期;
34.《辽海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原料产地的初步探讨》,《中国玉学玉文化论丛 三编(下)》,紫禁城出版社,2005年;
35.《东胡林、转年、南庄头与于家沟——华北早期陶器的初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华南及东南亚地区史前考古——纪念甑皮岩遗址发掘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36.《东北地区史前玉器原料产地的初步考察及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考古学——纪念佟柱臣先生85华诞学术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37.《从玉器原料来源的考察看红山文化与大汶口文化的关系》,赤峰学院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编《红山文化研究——2004年红山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38.《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胡林史前遗址》,《考古》2006年7期;
39.《侯马东周祭祀遗址出土玉器材质的矿物学测试及产源分析》,《中原文物》2007年1期;
40.《东胡林人》,《文史知识》2008年6期;
41.《和田玉和“玉石之路”——中国人文资源的瑰宝》,刘国祥、于明主编《名家论玉(一)—2008绍兴“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文集》,科学出版社,2008年;
42.《北京东胡林遗址的发掘及其意义》,罗覃(Thomas Lawton)编《全球化背景下考古学新前沿——解读中国古代传统》,美国AMS艺术、科学和人文基金会,2008年;
43.《东胡林遗址的发掘及其意义》,朱耀庭主编《北京文化史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年;
44.《中国的玉器起源及相关问题》,刘国祥、于明主编《名家论玉(二)》,科学出版社,2009年;
45."Stable Isotope Dietary Analysis of the Tianyuan 1 Early Modern Huma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PNAS 106, no. 27 (2009): 10971-10974.
46.《西北文物与考古资源综述》,《从遗产到资源——西部人文资源研究报告》,学苑出版社,2010年;
47.《中国玉文化的特质及其普世价值》,刘国祥、于明主编《名家论玉(三)》,科学出版社,2010年;
48.《从玉料产源考察谈玉器起源的几个问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考古教研室、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编《东南考古研究(第四辑)》,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年;
49."A Functional Analysis of Grinding Stones from an Early Holocene Site at Donghuli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37, no. 10 (2010): 2630-2639.
50."Microwear Analysis of a Bone-Handled Microblade Excavated at Shangzhai Site in Beijing; Evidences from ESEM.",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53, no. 9 (2010): 1335-1342.
51.《中国玉文化的特征及其价值》,“玉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编委会编《玉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地质出版社,2011年;
52.《10000a BP前后北京斋堂东胡林人的生态环境分析》,《科学通报》2011年56期;
53.《低温陶器的烧成温度测定及其初步应用》,《南方文物》2012年1期;
54."Analysis of th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Around 10000 a BP in Zhaitang Area, Beijing; a Case Study of the Donghulin Site." ,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7, no. 4 (2012;2011;): 360-369.
55.《东胡林遗址第三次发掘再获重要成果》,《古代文明研究通讯》2015年总27期;
56.《中国玉文化的独特精神气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4月15日;
57.《北京平谷上宅遗址骨柄石刃刀的微痕分析:来自环境扫描电镜观察的证据》,《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6年40期;
58.《中国玉文化的特征及其价值》,《天工》2016年6期;
59.《世界古文明用玉习俗掇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21日;
60.《丝绸之路上的明珠——马鬃山古玉矿遗址的发现及其意义》,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编《丝绸之路与玉文化研究》,故宫出版社,2016年;
61."A Method of Determining Heated Ancient Nephrite Jades in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8, no. 1 (2018): 13523-11.
62.《北京东胡林遗址植物遗存浮选结果及分析》,《考古》2020年7期;
63.《北京东胡林遗址人骨的体质演化与生物文化适应》,《考古》2020年7期;
64."Nondestructive Analysis of Alterations of Chinese Jade Artifacts from Jinsha, Sichuan Province,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10, no. 1 (2020): 18476-18476.
65.《和田玉与中华玉文化》,《艺术与设计》2021年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