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辉



    别 :

    称 :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务 : 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委员、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专委会主任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历 : 北京大学1983年历史学学士、1986年历史学硕士

    任职简历 :
    1986-2000年历任北京大学考古系助教、讲师、副教授
    1987-1988年循北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交流协议赴日进修
    1997-1998年作为外国研究员,应邀赴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工作一年
    2000年至今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 :
    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田野考古

    开设课程 :
    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田野考古实习、日本考古、田野考古学概论

    学术论著 :

    代表论著有:
    · 赵辉:《史前文化与社会的探索》,上海古籍出版社,2022年。
    · 赵辉、秦岭、张海:《田野考古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
    · 赵辉:《关于考古类型学的几点思考》,北京大学考古系编《考古学研究(一)》,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年。
    · 赵辉:《龙山文化的分期和地方类型》,苏秉琦主编《考古学文化论集(3)》,北京:文物出版社,1993年。
    · 赵辉:《以中原为中心的历史趋势的形成》,《文物》2000年1期。
    ·
    赵辉:《中国的史前基础——再论以中原为中心的历史趋势》,《文物》2006年8期。
    ·
    赵辉:《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总体进程》,《人民日报》2022年08月0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