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师生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2022-10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庄严开幕。由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会议报告。此次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刚刚迎来百年院庆,站在时代交叉路口的考古人,更需要在党的指引下凝心聚魂、砥砺奋进,为复兴伟业贡献铿锵的考古力量。

考古文博学院共设立了北京大学燕园校区、山东临淄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和线上三个分会场进行收看。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党委书记陈建立、副院长张剑葳、党委副书记曹蓓与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早早齐聚二教401,认真听取大会报告,领悟会议精神。



考古文博学院师生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实习队临时党支部也在基地5G教室集体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均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临时党支部主要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2年田野考古实习师生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员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坚持“支部建在考古队”上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在田野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田野考古实习相结合,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突出体现了考古文博学院基层党建的特色。


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实习队临时党支部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考古文博学院部分师生线上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观看结束后,学院师生反响热烈,积极展开分享与讨论。

沈睿文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北大考古要继续锐意进取,进一步凝练中华文明基因、阐发优秀传统价值、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我们要团结起来,主动创新学科建设模式,进一步深挖内涵式发展,提升考古学科的教研方式,促进遗产的活化利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文明的发掘者、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育体系。

陈建立表示,二十大报告气势浑宏,意义深远,其中关于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的全局性、战略性部署,为考古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将始终勇担时代赋予考古人的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以扎实的田野考古、科学研究和立德树人工作,阐释、保护、利用好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培养好优秀后备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回答好时代和实践之问,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表示,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领域的一名普通党员,我更感受到自身的光荣责任,在考古工作中一丝不苟地,在田野发掘中“挖好每一方土,划好每一道线”,研究好、保护好、利用好我们的文化遗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曹蓓表示,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学院党委将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学生规章制度,维护奖项评选的公正公平,关系到同学们生活学习切身利益的事项坚持24小时不间断及时回复解决;要办好有中国特色学院特色的各项活动,加强和老师们同学们的日常交流,在活动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同学们培养成社会主义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也是未来传统文化的发现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勇担重任,引导学生学好基础文化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积极参与实习实践,加强国际交流。

教师党支部书记、山东临淄田野考古基地带队教师邓振华表示,今天我与桐林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的所有党员在临淄考古基地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都认为在田野考古一线经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具有特殊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勉励我们“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过去十年,是我国文物考古事业奋进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我自己也从考古专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今天的报告中特别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更好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从基础研究做起,努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考古文博学院教师代表讲话


2019级本科生王蕻荃认为,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身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的在读学生,将深刻贯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将牢记习近平同志曾强调的“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将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砥砺奋斗为底色,立于时代的潮头,心怀历史与家国,把理想与信念融入到田野考古的每一锹、每一铲之中;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7级博士生鞠荣坤提出,在国际局势瞬息万变的今天,夯实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是尤其重要的。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接下来更应该充分发挥学科和个人的能动性,做好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2020级直博生徐艺菁表示,作为高校学生,我们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要坚定理想信念,深深地扎根在中国大地,将学术研究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身为考古学专业的研究生,也将秉持传承文明的使命,勇担阐释文明的重任,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中国材料和学科视角诠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凝炼精神内涵,深刻论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

正在山东临淄实习基地进行考古实习的2020级本科生张艺铭表示,从嘉兴南湖到天安门城楼,从遵义会议到党的二十大,百年历史,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心中的信仰和那永不褪色的中国红。今天,党的二十大顺利开幕,报告中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展望。作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的学生,唯有以守护中华遗产、阐释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的信念激励自己,以严谨踏实、科学精细的田野实践锻炼自己,才能为国家考古事业、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贡献力量,无愧于时代。


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分享开幕会学习心得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炳赋华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强心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将认真领悟会议精神,响应习近平同志号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力求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阐释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中国道路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发挥对内以史育人,对外展现中国形象的作用,为建设文化强国不断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