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北大考古力量——考古文博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2022-10


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全院师生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古学科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10月23日,考古文博学院线上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优秀院友方勤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副院长张剑葳,党委副书记曹蓓和师生党员10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主持。



方勤结合参会过程和心得体会向与会师生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方勤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方勤从一名文物考古工作者的视角向同学们分享对于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他认为,要充分认识文物考古事业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认识“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通过切实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项目让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方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专门寄语青年,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当代青年重任在肩。方勤回顾了在北大求学时的经历和感悟,对与会的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学好考古知识,打牢专业基础,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二是不忘初心、不畏艰苦,坚守内心热爱,坚持终身学习;三是抓住机遇,勇于作为,乐于奉献,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互动环节,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员、教务员王小溪,2019级本科生房雯婧、2019级博士生吴琪瑶先后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高度重视、对考古专业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党的二十大更为青年一代考古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吹响了冲锋的号角。要不断深入理解考古学科的文化意义和政治意义,把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继承考古前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广阔的田野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在总结中指出,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古工作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基因,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的文明基础,深刻论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趋势。孙庆伟强调,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要不断强化学科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增强学术本领,切实提高研究能力,牢牢抓住前所未有的学科发展机遇,奋力书写“让文物活起来”的时代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科力量。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成果,更为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推动考古工作成为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文化事业,争做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急先锋与排头兵,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考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