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培训班(第二期)在河南鹤壁高中举行

2016-05

  2016年4月22-24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河南省鹤壁高中承办的北京大学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培训班(第二期)在河南省鹤壁高中学术交流中心如期举行。鹤壁市委常委、副市长于燕、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彦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副院长孙庆伟、鹤壁高中领导等出席了培训班的开幕式。

  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培训班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针对中学一线教师特别展开的一项培训活动,活动主旨致力于将中学历史教学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衔接,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紧凑充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专家报告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老师都收获满满。

  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河南省鹤壁高中校长冯喜亮致欢迎辞,并向大家介绍了鹤壁高中考古社的基本情况,丰富的活动内容赢得了全场的掌声;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鹤壁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鹤壁市委常委、副市长于燕亲临现场作了重要讲话,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之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概述本次活动的宗旨与具体内容,指出考古学知识与中学历史教学的重要关系,孙庆伟教授带领大家走进夏文化考古-《夏文化探索-中国考古学的哥德巴赫猜想》,主要讲述了历史上的夏代及1926年以来中国考古界对于夏文化探索与发掘情况,其中夏文化的最新考古前沿动态对我们中学历史教学尤为重要。下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陈凌研究员做《丝绸之路:从考古发现看中国古代的文化交流》。在场的老师们跟随陈研究员的足迹,领略了考古过程惊险与刺激,同时也看到了陈研究员作为一个考古工作者的热情与坚持。其后,孙庆伟院长又专门为鹤高学生做了《大学与人生》励志讲座,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23日一早,培训班一行在春雨绵绵中赶赴殷墟,在考古发掘现场聆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唐际根教授的报告《商都翼翼:殷墟考古与晚商社会、殷墟遗址考察》, 唐教授长年在殷墟负责发掘整理工作,此次他为大家讲解了殷墟博物馆、车马坑、商代祭祀台、甲骨文挖掘现场以及安阳妇好墓的发掘过程和重要价值,边看边讲,边讲边看,唐教授生动的语言和他所讲述的曲折的发掘过程引人入胜,给大家带来深深的震撼与思考。下午,北大考古与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带来了《天下一统:从考古发现看秦的统一之路》的精彩讲座,从考古学角度揭示秦古族、秦诸侯国、秦帝国的历史,透过文物考古重新回味数千年前秦国的兴衰历史。

 

 

 

  24日上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讲述了《博物馆资源与中学历史教学》,鼓励中学历史教师课堂中应用文物实例,发挥好地方历史博物馆的作用,让历史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价值。

  24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助理施文博作了最后一场报告《北京大学中学生考古夏令营介绍》,对2016年夏令营的相关事宜作了解释和说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已经举办了8届夏令营,对中学生了解考古学科有重要的意义。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中原大地淇水河畔,跟随北大教授探索历史奥秘,让所有参会老师受益匪浅,也必将对历史教学工作产生一定影响。

 

文章转载自:鹤壁高中官方网站

作者:袁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