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 ——第二届全国中学历史教师培训班招生简章

2016-03

一、背景

    考古学是历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更多地介入中学历史教学,对基础历史教学发挥积极影响。为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5年12月举办了首届“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中学历史老师参加了培训,反响良好。应广大中学历史老师的呼吁,我院拟在2016年4月22日-24日举办第二届“北京大学考古学与中学历史教学”全国中学历史教师考古学培训班。

二、主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三、协办

    河南省鹤壁高中

    北京鸣鹤书苑

四、招生对象和人数

    全国各地在职的初、高中历史教师,100人。

五、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2016年4月22日-24日

    培训地点:河南省鹤壁高中。

    注:4月21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河宾馆报到。

六、课程安排

    4月22日

上午:中国考古学的“哥德巴赫猜想”:夏文化探索 (孙庆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 教授)

下午:天下一统:从考古发现看秦的统一之路(赵化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教授)

    4月23日

上午:丝绸之路:从考古发现看中国古代的文化交流(陈凌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研究员)

下午:商都翼翼:殷墟考古与晚商社会、殷墟遗址考察(唐际根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研究员、殷墟工作站站长)

    4月24日

上午:博物馆资源与中学历史教学(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教授)

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招生政策及考古夏令营介绍(施文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院长助理)

           中学历史教学研讨交流

七、证书

    北京大学培训结业证书

八、费用

    培训免费。食宿交通费用自理。如需代安排食宿请告知。

九、报名方式

    微信报名:微信号mingheshuyuan(关注后在微信留言报名)

    电话咨询和报名:010-62766577

    即日起报名,名满为止。每校限报2人。

    学校建有考古、历史等相关社团者优先;第一期已报名但未被录取者优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