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佛寺遗产保护更新与文化传承研修班(第一期)招生简章

2023-03

项目总览

我国佛教文化遗产分布广泛、数量庞大、影响深远。石窟寺、佛教寺院、佛教器物、壁画、造像等散落在中国大地上的佛教遗存,蕴含了极其丰富的历史、哲学、艺术、科学价值,是认识中国文化,理解人文艺术,最直观、最不可或缺的部分。
保护文物、活化遗产,传承文脉,是当代寺院的重要职能。如何正确处理佛教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在寺院更新建设中协调实用功能和历史价值,活化文化资源,在文旅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成为一项必要的学习内容。
北京大学佛教遗产保护更新与文化传承研修班,基于考古文博学院继续教育多年的观察、调查,在了解和理解寺院运营方、建设方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推出。课程邀请了国内建筑遗产研究、寺院更新设计、古建筑营建等多方面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讲授实用、适宜、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实地走访教内的成功案例,为关注和关心佛教遗产保护更新的人士解答长期存在的问题。


招生对象

  1. 从事佛教寺院文物保护、建筑设计的人士;

  2. 从事景观设计、文化创意工作的人士;

  3. 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课程费用

培训费:52000元/人。

往返路费及食宿费用自理。


课程设置

第一章:佛教建筑的形成与演变
第二章:传统佛教寺院布局与营建制度
第三章:寺院文化遗产的价值与文化传承
第四章:佛寺建筑的保护与更新
第五章:寺院营建项目的管理
第六章:踏查与案例走访


研修安排

研修班计划于2023年5月20日开班,2024年5月结业,共计5次课,每次课程3-5天;上课地点涉及北京、杭州、大同三地。

如因不可抗力因素延期,会提前告知。


结业证书

修完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按要求完成考察研究任务,由北京大学核发《北京大学佛寺遗产保护更新与文化传承研修班》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13691562200 张蓉芳
课程咨询:010-62750531 苗梦雨
网址:archaeology.pku.edu.cn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网
电子邮箱:2106584468@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