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在杭城——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第六天实况报道

2017-05

  今天是个奔波的日子。一大早,同学们坐上大巴,前往浙江金华参观天宁寺大殿。车程虽长,但同学们杭城觅古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小编这次来到了5车,5车的小伙伴们对家乡和母校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大家走上前来,聊家乡,谈母校,话真情,真可谓“携手他乡共知己,情怀飘飞杭州道”。

  来到金华,已近十点,阳光替树木剪影,夏天镀了同学们一色的黄金。那天宁寺,坐落在喧闹的金华街头,历史就这样与城市鲜活共存着。同学们越过山门,走上台阶,元代遗构,就在眼前。讲解由三位古建老师带领,九脊佛殿,梭柱侧脚,缓合生起,肆意出檐,好个天宁古寺。再看那斗栱,一跳偷心,二跳重栱,三跳承檐,好个单杪双昂。都说元代建筑粗放不羁,今日一见,果真如此。迈步进入大殿,彻上明造,可见月梁,前后劄牵,乳栿并长。这抬梁式,已经运用的炉火纯青。仔细端详,梁的下皮还有墨书题记,这可是古建研究的可靠资料啊。同学们抬着头,仔细地看着那梁栱斗枋,独特的造型,完美的结合,看得人如痴如醉。这,就是中国古建筑的魅力。

 

同学们走进天宁寺

 

元代遗构,就在眼前

 

大家仔细观察古建结构

 

  离开天宁寺,同学们还在议论着古建内容。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古建博士季宇及时为大家充电。季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建筑发展的历史沿革,重点讲解了斗栱的出现和演变,同学们静静聆听,感受着中国古建筑的独特的魅力。

  午饭过后,同学们来到了金华博物馆。金华古称婺州,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得名金华。金华博物馆就是一座介绍金华人文地理风情的综合性博物馆。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参观。在“百工之乡”展厅,同学们了解了金华红壤土地下的工商传奇,在“八婺古韵”展厅,同学们纵揽了金华从史前社会到近代时期的历史脉络;在“神奇大地”展厅,同学们领略了金华特色地质地貌和矿藏古物资源;在“乡土民风”展厅,同学们浏览了金华独特的宗教传统文化。金华博物馆展品陈列采用传统文物展陈和场景模型复原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缓解博物馆疲劳的同时,多方面地去了解金华的人文与地理。

 

大家走进金华博物馆

 

同学们在参观“八婺古韵”展厅

 

触摸的是历史啊

 

  参观完毕,又开始了漫漫长长的三个小时的返程之路。今天是考古暑期课堂的倒数第三天,大家不久就将分离,小编想说:浅唱别离,共话有缘,珍惜彼此,此生无憾。让这别离晚一点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