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开班仪式在周原举行

2020年9月3日上午9时,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担的“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开班仪式在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宝鸡市委常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晓男、宝鸡市文物局局长刘宏斌、扶风、岐山县政府和文物部门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仪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主持。



       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是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针对考古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目的是为了促进考古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训练班的培训内容将由课堂授课和田野实习两部分组成。课堂授课主要包括《田野考古概论》、《田野考古技术与方法》等内容;田野实习将依托周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实践大遗址的调查与勘探、考古地层学原理应用等内容。本次训练班由来自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国内15家考古机构的学员组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学家担任本次培训教师。训练班从即日开始至明年1月10日结束,将与北京大学田野实习师生共同完成为期4个月的发掘工作。




       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周原考古队2020年度考古发掘领队曹大志介绍2020年度周原考古发掘工作计划及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工作安排,并对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张利芳代表训练班学员发言,她从考古工作的切实感受出发,表达了对本次训练班的期待和对各级领导的感谢。宝鸡市委常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晓男介绍了宝鸡的历史文化,并鼓励训练班学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新理念新方法,成长为考古学界的新生力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介绍了陕西省多年来的重大考古进展,期待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完成从考古新秀到业界精英的华丽蜕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指出,现在是考古学发展的最好时代,考古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用扎实的研究成果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文化自信,并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班仪式后,全体培训班学员、北京大学田野考古实习师生及与会领导合影留念,本年度的考古发掘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