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透视丝路系列讲座开讲

2015-11

  11月6日下午3:00,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10室举办了透视丝路系列讲座第一讲——沙漠与绿洲。讲座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水城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主讲。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韩茂莉教授进行了以“西行古道”为题的演讲,从400mm等降水量线引起思考出发,指出地理环境是丝路形成的决定因素,同时指出了东西方在文化传播方面承担的不同角色。随后,李水成教授针对“凿空前的丝路”展开了演讲,向听众展示了史前的丝路概况,并结合长城这一地理坐标提出了自己中文明核心区与次生区的概念。

  最后,杭侃教授与二位教授就讲座的主题进行了对话。三位教授深入浅出地辨析了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究竟是西风东渐还是东风西渐的问题以及畜牧业的起源与发展的论断。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各位老师提出问题并得到耐心解答。其间,各位老师也表达了对青年考古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与赞许。

  通过本次讲座,参与者们对丝绸之路有了新的见解,有利于现代丝绸之路宣传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