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15-11

  2015年10月25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源流·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在北京大学正式开幕,并举办了三场开幕系列活动。

  上午9点,“源流·感受文化遗产之美”展览暨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的开幕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唐纳德·斯通教授、河南省博物院院长田凯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河南省博物院院长长田凯致辞

外国语学院斯通教授致辞

  叶静漪书记致辞中说道,“文化遗产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过去,它传达的是当代面对过去的一种态度,也将影响着我们看待未来的态度。从我们悠久的历史和人文记忆中汲取养分,同时培养面向新时代和未来的优秀人才,也是北京大学历来所注重培养的。

  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为开幕式剪彩,并参观了“感受文化遗产之美”的展览。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河南省博物院院长田凯在参观展览

斯通教授在参观展览

  下午2点,“文化遗产的现代生命力”分享会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大厅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徐天进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郑岩副院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院研究院客座教授东梅、山西博物院和湖北省博物馆的负责人等学界专家、学者出席了分享会,在欣赏博物馆经典文创产品的同时,也探讨了如何抓住古典要素进行当代设计等问题。

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在交流会上致辞

  交流会中,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对传统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文化遗产的创意设计既不是粗糙拼接传统与现代的裁缝,也不是高速发展中经济和技术的仆人,而是一场哲学思辨。对传统文化的符号化解读,也将在深入理解文化遗产的“源流运动”中消散。他希望更多深爱传统文化,追求科技文明,对中国文化有自信,对文创产业有梦想的人们加入这场运动,成为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设计师,为古代与未来的交流搭建桥梁。其他的专家学者则从不同学科视角和自身文化遗产创业产品实践等角度发表了看法。

  此外,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的开幕系列活动还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感受文化遗产之美”展览和10月25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开展了“文化遗产创意互动站”活动。“感受文化遗产之美”展览从“流向生活”、“流之缤纷”、“追本溯源”、“‘朋’必生辉”、“笔尖上的文化遗产”五个单元展示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以及文化遗产摄影、小朋友根据新石器时代陶鴞面创作的美术作品、考古与艺术类图书等展品。在“文化遗产创意互动站”中,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们通过让观众同时对现代设计作品和当代感强的古代设计作品图片推测今古,了解古人的匠心,感受古今的异世同调。此外,观众还在互动站中获取大赛信息,咨询活动详细情况,在互动中感受到了文化遗产创意产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