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中国北方的第一批农业人群:从语言学、考古学以及古DNA角度进行探讨

2021-12


题目:

中国北方的第一批农业人群:从语言学、考古学以及古DNA角度进行探讨


内容:

随着古DNA研究技术的进步,人类历史科学不再局限于考古学和语言学之间的学科交叉,遗传学在追溯人类史前历史方面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十年的研究表明,这三个学科的融合交叉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人类过去的认识。中国北方是人类迁徙的大舞台之一,大约九千年前,它见证了小米农业在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的早期驯化。黄河流域的早期农民被认为与汉藏语系的起源相关,我的研究将辽河地区的早期农业人群与泛欧亚语系的起源联系起来,特别是日语、朝鲜语、通古斯语、蒙古语和突厥语等语支。在第一个讲座中我着重介绍了早期泛欧亚语系可能的起源地、起源时间和生活方式等。此外,除了语言学和考古学的证据,我们也加入了古DNA研究用于识别亚裔第一批说泛欧亚语言人群的可能来源。通过对遗传学、考古学和语言学进行深度交叉融合,我将重点介绍我们发表在Nature杂志的最新研究结果。


演讲者简介:

Martine Robbeets 现为德国马普所-人类历史研究所古语言学独立研究组组长,W2教授。同时也是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比较语言学系荣誉教授。泛欧亚大陆语系扩散理论提出者,欧盟科学研究委员会基金负责人(200万欧)。


语言:英语

主持:张海

翻译:宁超


系列讲座共4讲,最后一讲安排在12月10日,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