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考古文博学院分馆简介

2015-11

一、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图书馆考古文博学院分馆的前身是1952年随考古专业成立而设置的参考资料室。1984年,在原考古专业的基础上建立了考古系,原考古教研室资料室也改为系资料室,编辑了《中国考古学文献目录(1900—1949)》,并于1991年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图1 位于文史楼的资料室

 

       1990年代,考古系资料室在系领导和考古界前辈、友人的支持下得到了新的发展,陆续获苏秉琦先生、张光直先生和张政烺先生的图书捐赠,考古系特辟专门房间加以收藏,先后建立了苏秉琦图书室、张光直文库和张政烺文库。这些捐赠图书,提高了资料室藏书的数量和质量,也成为资料室的特色资源。2000年“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成立,资料室同时为中心下属的编辑室和资料室,建设经费更具保障。
       2006年,考古文博学院新办公楼在红湖畔落成,院资料室也由文史楼搬迁至此,并且将苏秉琦图书室、张政烺文库、张光直文库合并管理,改变了此前藏书分散的局面。新资料室面积达300平方米,并增添了新的藏书设施,配置了数字化办公设备。

 
图2 红湖畔

        2007年,在图书馆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开始学院分馆的建设。经过七年的努力,分馆建设顺利进行,图书资料的信息化管理得以实现,大大提高了书刊的利用效率。同年,学院进行机构改革,整合资料室和标本室,成立信息资料中心,更加明确了建立科研型图书馆的目标。

        2012年,哈佛大学Ofer Bar-Yosef教授将其所收藏近千种图书捐赠给学院图书馆。捐赠书刊涉及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和地理学等领域,重点是考古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及关于旧石器、人类起源、文明演进等问题的发掘报告及研究论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2014年至今,我们先后举办了“考古追梦人——苏秉琦考古生涯及捐赠图书展”、“不及备载 想象其余——《宋画全集》里的物与识”、“心游万仞 大象其生——漫谈《汉画总录》”、“最早的中国——追踪《二里头(1999-2006)》”以及“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 北京大学首站”等系列活动,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和学术推广方面更具专业特色,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也被评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优秀分馆。 










图3 系列活动

 

       60多年以来,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伴着考古专业的发展而逐渐成长,随着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推进而日渐成熟。现如今,考古文博学院分馆已发展成为资源丰富、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研究型图书馆。

      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欢迎你走近我们!



 

二、组织结构

主管领导:

沈睿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张    弛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

工作人员:

陈   冲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  

方笑天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馆员       

刘易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     

 

三、时间、地点与联系方式

开放时间:

基本书库 周一至周四 9:00—17:00、周五 9:00—12:00

特藏文库 周一至周四 9:00—17:00、周五 9:00—12:00(读者现场提交申请,馆员负责取书,读者于B202室内阅览)

节日开放时间与北京大学统一安排一致,寒暑假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办公地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办公楼B座202

联系方式:010-62753758 官方微信“纸上考古”(zskgpku)

 

四、规章制度

1.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读者入馆须知

 

2.援引北京大学图书馆相关制度

 北京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书刊逾期、损坏及遗失及擅自带书出阅览室的处理规定

 北京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数量和期限

 北京大学图书馆接受捐赠图书条例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文献复制制度

 

3.设备使用须知

扫描仪操作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