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病理学事典》

2015-11

  

       考古遗址出土的人骨遗存是了解古代人类行为和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信息来源,古病理是其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对古代人类疾病与健康的关注很早就已经开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古病理研究发生了以医学史为主导,转向了在考古文化为背景下对古人健康和生活行为方式的探讨。将古人体质的生物数据和其所生存的文化背景数据进行有益的结合,对不同人群发病率进行比较分析的生物文化研究方法受到重视,对了解过去人类的进化和适应有重要价值。

  目前古病理研究仍然是欧美所主导的。中国人骨遗存的古病理研究则刚刚起步,主要是对单个遗址和个案的研究,尤其缺少古人群在广泛时空范围内的对比研究。日本无论在文化上还是古代人类体质上都与中国有着密切联系,其古病理研究起步更早,积累了较多的成果和数据。日本学者藤田尚所编《古病理学事典》为中国的古病理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古病理学事典》的编者藤田尚是新泻县护理学院副教授、医学博士,东京大学综合研究资料馆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古病理、健康科学的研究。该书包括骨骼古病理、牙齿古病理两部分内容,其中的各章节分别由14位来自人类学、口腔医学、解剖学、医疗专业、考古学等专业方向的学者编写。

 

  

       骨骼古病理部分包括了非特异性感染、特异性感染(结核、螺旋体感染)、创伤、关节病、良性恶性肿瘤、风湿病、弥漫性特发性骨质增生症、营养状况相关的病症(眶顶筛孔样变、疏松性骨肥厚、哈瑞氏线)等。这部分内容还探讨了分子遗传学在古病理研究中的应用,对特定病原DNA序列在日本各遗址人骨遗存中的检出情况进行了介绍。牙齿古病理部分则不但包括了龋齿、牙周病、牙齿形态和萌出异常、先天缺失等常见牙齿疾病,同时还列举了人工拔牙文化习俗在各遗址出现情况,以及颌骨的一些病变及异常(如肿瘤、下颌圆枕等)。

  书中对不同病理、异常状况在日本古代人群中的发病情况有较丰富的数据,既有疾病的性别、年龄差异分析,也有不同时代或不同人群发病率的对比。这些都是国内目前古病理基础研究所欠缺,对于今后中国古病理研究将是很重要的参考。书中有丰富的照片、图表,各章节后有较全面的日文、英文参考文献。《古病理学事典》不但对于古病理研究,对于考古学、人类学、医学史等相关领域也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