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小喇嘛沟辽墓》推介

2015-12

 

 

 

     【作者】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 文物出版社
     【日期】 2015年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010-4287-6
     【定价】 260.00

 

 

 

       凌源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历史悠久,据《凌源县志》记载,远在旧石器时代,即有先民在凌河岸边生息繁衍。墓地位于凌源市城关镇八里堡村小喇嘛沟自然屯西北约600米的山坡上,距凌源市区约6千米。1994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2012年开始进行整理工作。时隔多年,当年封存的文物依然包裹精细,保存完好,并能与原始记录相吻合。经过报告编写者的细致工作,发掘材料得以正式出版。

  本篇推介,特邀当年全程参加发掘工作的吕学明教授撰写。在此,向吕老师及参与发掘及报告撰写的工作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凌源小喇嘛沟辽墓》推介

吕学明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辽宁凌源小喇嘛沟辽墓是1994年发掘的,21年之后,发掘报告终于正式出版。作为当年的主要发掘者,为报告的出版感到高兴和欣慰!

  在辽宁省内,像小喇嘛沟这样的辽代墓地并不能算是大型的。但是,由于这个墓地是经过系统的考古发掘、墓地布局清晰、墓葬结构和葬俗特色鲜明、出土文物精美等原因,凸显其重要的学术价值,曾入选辽宁省十大考古发现。

小喇嘛沟辽墓位置图

 

墓地全景(东北-西南)

 

   小喇嘛沟墓地的墓葬数量多,年代比较明确,是研究辽代墓地布局的重要材料。墓地所在山坡朝向东南,被一条横向冲沟割断成前后两部分,发掘的11座墓葬都分布在地势较高的后半部。前半部地形较为平坦,被开辟为耕地。通过观察田地里的盗洞,并结合询问村民,可断定这里也有墓葬分布。因为受经费、时间和人力等因素的限制,当时没有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所以墓葬分布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因此,所发掘的11座墓葬并不是这个墓地的全部,还有一些未知墓葬,我们在讨论墓葬布局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一因素。另外,已经发掘的11座墓葬均为辽代中晚期,没有年代更早的,可能也与此有关。在墓地前半部的田地里,放置着一块巨大的略呈方形的红色石头。这块石头应该取自于墓地东侧的山上,这是一条火成岩山脉,出产玛瑙、燧石,山脊上红色大石块很常见。这块近方形的大石头被放置在这里,推测是作为墓地的标志。发掘报告彩版一中的那块石头是山脊上的一块红色石头,而不是作为墓地标志的那块石头。

 

巨石(南-北)

 

墓地标志巨石

 

  小喇嘛沟辽墓的形制很有特点,11座墓葬中有10座是用木枋构筑墓室,墓室平面多为八角形。木构甬道、耳室的高度均不足1米,似乎仅具有象征性。墓壁高度1米左右,然后叠涩起顶。以大体可复原的M9、M10为例,墓室最高处约3米。考虑到其为叠涩顶结构,与穹隆顶的砖室墓相比,墓室空间会显得低矮局促。另一个特点是,多在墓室顶部之上摆放大石块封压。有的石块很大,发掘时无法搬出墓室,只好用大锤把它们逐一打碎成小块运出。正是由于这种完全木结构的墓室,加上巨石压顶,造成墓室全部坍塌,地表不见封土堆。由此推测盗掘和破坏这处墓地的行为发生在早年,当时墓室尚未坍塌。未被盗掘的几座墓葬或是因为埋葬年代早、墓室腐朽坍塌,或是因为墓室结构不够坚固而垮塌,造成地面封土不显,因而得以幸免。

 

小喇嘛沟辽墓平面分布图

 

 M10平剖面图

 

M6墓门(东南-西北)

 

  小喇嘛沟辽墓另一个特点是殉牲现象很普遍。以殉马为主,其次是牛,殉狗一例,没有发现殉羊。殉牲多放在墓道内,以马头、牛头、马腿、牛腿为主。M7墓道内殉葬一匹整马,墓室顶部之上殉葬一只整狗。另外,还有2个殉马坑。其一深1.6米,内置一匹整马;其二较浅,内置一匹被肢解的整马。辽代墓地中发现殉马坑实属罕见,更增加了小喇嘛沟墓地殉牲现象的独特性。

 

M7墓道内殉马(西北-东南)

 

  回想发掘这批墓葬之时,工作热情高涨,积极克服一切困难,因陋就简,将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出来,顺利完成了抢救性发掘任务。但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一年多,对考古的理解很肤浅,田野工作经验不足,加上发掘技术手段有限,造成部分信息提取、记录不完整,留下了很多遗憾。当时工地上配备了一台120黑白相机,胶卷很金贵,没能全面地记录下发掘过程及其中的一些细节。彩色照片也多是补拍的,失去了原真性。人骨和动物骨骼都是自己在现场鉴定的,之后没有系统收集,导致无法开展后续的综合研究。M1中的石质葬具也是很有特点的,由于其顶部损毁严重,葬具构建分别存放在不同单位,最终没能复原,也是一个很大的缺憾。

 

M1石椁板

 

M1石棺南立面石板雕刻纹饰线图

 

   《凌源小喇嘛沟辽墓》主编万雄飞在辽代考古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曾主持阜新关山辽代萧和家族墓地的发掘工作,并编写了《关山辽墓》一书,目前正在主持医巫闾山辽代遗址考古项目。万雄飞在领受编写小喇嘛沟辽墓发掘报告的任务后,勇于承担重任,积极协调多家单位,带领编写组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报告的编写出版工作。报告文字简明、论述精当;线图准确、精致;文物照片色彩原真、画面清晰,不失为一部好的考古发掘报告。

 

M1出土白瓷莲纹盖罐

 

M1出土青瓷轮菊纹碗

 

M5出土辽三彩方盘

 

M1出土白釉绿彩瓷盆

 

M1出土银杯

 

M1出土银鎏金对凤纹冠饰

 

M1出土银鎏金面具

 

M1出土银鎏金莲花纹捍腰

 

M1出土银鎏金莲花纹捍腰线图

 

M1出土石围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