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のてびき(中国考古学手册)

2015-11

基本信息:
书名:中国考古学のてびき(中国考古学手册)
作者:飯島武次
出版社:同成社
出版年:2015
开本:32开
ISBN:978-4-88621-706-6 C1022
捐赠人:飯島武次

       本书作者饭岛武次先生是日本考古学著名学者,也是日本考古学界研究中国考古学的专家。饭岛先生1966年毕业于日本驹泽大学文学部地理历史专业,后又至日本东京大学深造。自1994年至2014年间,任驹泽大学文学部教授,现在为驹泽大学名誉教授。饭岛先生研究领域较广,其中最突出的为夏商周考古。自1985年以来,饭岛先生先后出版了《夏商文化的考古学研究》(夏殷文化の考古学研究)、《中国新石器文化研究》、《中国周文化考古学研究》、《中国考古学概论》、《中国夏王朝考古学研究》等多部专著。

 

        要介绍本书,就不能不提到饭岛先生的《中国考古学概论》一书,该著作出版于2003年,是饭岛先生将多年来教授中国考古学的讲义整合而成的。《中国考古学概论》涉及到的时代为旧石器时期至汉代,内容非常丰富,除介绍中国的考古发现外,还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研究状况进行了归纳总结。但是该书没有包含魏晋南北朝、隋唐时代的考古,且篇幅较大,不适合普通的初学者使用,因此饭岛先生在其基础上进行压缩和材料补充,重新编写了这本篇幅更小、内容更简要的《中国考古学手册》。本书的定位,如饭岛先生在书前简介中所言,是针对初学中国考古学的学生群体的入门书。
       本书共九个章节,除正文的七章外,还包含一个序章及一个附录。序章为“中国考古学学习须知”,对中国的人文地理、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且从考古学的视角,分析了旧石器时代至唐代的考古学文化特征。附录部分主要为中国考古学基本器物、纹饰方面的名词解释,每种器物和纹饰都配有插图。


       正文的七章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展开,分别为旧石器时代、夏商时代、西周时代、春秋战国时代、秦汉时代、魏晋南北朝时代、隋唐时代。内容以列举材料为主,对学术观点涉及较少。作者选取了不同时代最有代表性的遗迹、遗物进行介绍。在史前时代部分注重遗址和地域文化差异,在历史时期部分则注重都城、墓葬、冶金术等内容。因受到篇幅及受众群的限定,本书在描述考古材料时语言简洁明了,紧抓尺寸、方向、材质、时代等基本要素。当涉及到讨论遗迹、遗物的性质时,则采用学术界普遍认可的观点,并不详述研究背景。因此,尽管篇幅不长,但是全书基本框架完整、内容全面。另外,书中还有丰富的地图、照片、线图、拓片等图像资料,阅读起来十分方便。值得注意的时,在二里头文化的年代部分,作者沿用了自己在《中国考古学概论》一书中的观点,即二里头文化二至四期为夏王朝。与《中国考古学概论》相比,本书除了增加魏晋南北朝、隋唐两章内容外,还补充了不少2003年以后的考古新发现和新认识。例如,在第3章介绍西周青铜器时,增加了2003年宝鸡眉县杨家村的青铜器窖藏;在第5章介绍汉阳陵时,陵区平面图和描述文字中都增加了外陵园陵墙的内容;在第6章魏晋南北朝陵墓部分,专门介绍了2008年发现的安阳西高穴“曹操墓”。

 

       总而言之,这本《中国考古学手册》对于初学者而言是一部很好的入门书,对于我国考古学界编写类似书籍也有较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