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青年考古学家》(第1辑)

2020-12


《青年考古学家》(第1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 编

科学出版社,2020年11月

ISBN 978-7-0306-6718-2

定价:180.00 元

本馆索书号:K87-53/0155(1)



内容简介


《青年考古学家》(第1辑)是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在全院教师的指导下自主编纂的学术年刊,收录青年学子的论文共计14篇,内容涵盖学理学史、考古研究、营造工艺、科技文保等方面。本刊秉承严谨求实之学风,弘扬探索求真之精神,配合了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的开展,以期为业内学子提供一个发布新思路、开展学术交流的学术平台。



卷首语



亲爱的读者朋友:


流光荏苒,经过两年的暂别,《青年考古学家》又与您见面了。


“三十而立”,32年的时光足以打磨人的精神,锻炼人的思想,浇铸出一个人所以独立于世的基础和雏形。而《青年考古学家》自1988年创刊以来,历经如许岁月的洗礼,是否也同各位读者朋友一道,有所成长了呢?


老读者们或许已经注意到本期卷号上的一点变化,初次相逢的新读者乍看上文,恐怕也有满腹疑问。对此,请允许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做出说明,同时也向各位汇报本刊“成长”之一端:《青年考古学家》作为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会刊,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体教师的指导下,由青年学子组稿,发青年学子之声,截至2018年已陆续刊布30期。2020年,得益于方方面面的努力,这本长期以来以社团内部杂志见诸学林的小刊总第31期更名为《青年考古学家(第1辑)》,并交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青年考古学家》今后将以正规刊物的形式不断与更多的读者朋友们相会,这令我们既振奋,又紧张。32年前,前辈们在发刊词中道出了铿锵有力的宣言:“办刊物,不是发文章,而是出人、出思想。”这不但是《青年考古学家》创办的初心,也是鞭策我们始终坚持严格的审稿制度、确保所刊文章质量的动力。回顾历年编委与作者名单,总能发现许多熟悉的师长的姓名——这些当年的“青年学子”,如今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考古学家”。近几年,考古学受到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可以说到了空前的程度。这个过去大众视野中的“冷板凳专业”,赫然有向“显学”发展之势,有人说如今正是考古学的新一轮“黄金时代”。我们青年学子恰逢其盛,鼓舞有之,挑战有之,更多的还是思索:在这样的新时代中,身为这个古老事业最年青一代的后继者,我们又当做些什么呢?


本期《青年考古学家》即是对上述思考的回应。书中刊载了涵盖考古研究、文物建筑、科技考古等领域的论文14篇,皆由相关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撰写。其中有对学理学史的反思,也有独树一帜的新见,更不乏与前辈学者的商榷。虽未成熟,却有锐意。此外,考虑到第1-30期为内部刊物,发行量有限,我们也借此次正式出版之机将往期目录整理出来,以便读者朋友们参阅。


青年贵新,不同的时代赋予青年人不同的使命。《青年考古学家》的使命却是一以贯之的:我们愿以稚拙的坚持,勇猛的闯劲,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一片切磋琢磨的平台,为学界奉上更多的雏凤清声。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读者朋友与前辈师长对这本小刊的关爱与包容。我们仍在路上,定将继续成长。

《青年考古学家》编辑部



本期目录

学理学史

斗鸡台遗址发掘的回顾  许丹阳

中美考古合作事件中的夏鼐和张光直  胡文怡


考古研究

藁城台西遗址“遗迹组合”初探  蔡宁

试说商周动物形铜容器的定名与分类  管文韬

论周原遗址姚家墓地柄形器器用制度  韩蕙如

瓮城的认知历程及判定研究  高勇


营造工艺

重庆大足宝顶山小佛湾经目塔经目复原探讨  赵献超

中国北方地区9~14世纪木理纹彩画的初步研究  张吉

“劄牵”?“剳牵”?“札牵”?——宋式建筑大木作梁栿构件名辨析  王藏博


科技文保

古代出土玉器表面光泽度的初步研究 李艳红 周双林 乔保同 田明


读书札记

吴越文化与社会的几个问题——读《吴越文化比较研究》札记  吴桐

《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书评  王含元

楚汉之间——读《双龙机床厂墓群发掘报告》《巨鹰墓地发掘报告》  崔秀琳

《广西合浦文昌塔汉墓》读后  王音


往期回顾

《青年考古学家》第1~30期总目

征稿启事


征稿启事


《青年考古学家》是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会刊,自1988年创刊以来,本刊坚持“青年”与“学术”两个核心,长期紧跟考古动态、关注学术前沿,集学术性、综合性、前瞻性于一体,刊载了大量优秀的学生论文。2020年,本刊总第31期更名为《青年考古学家(第1辑)》,交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新版《青年考古学家》将继续秉承严谨求实之学风,弘扬探索求真之精神,以期为业内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发布新思路、开展学术交流的学术平台。


投稿须知:

(1)本刊征稿对象仅为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考古文博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

(2)本刊征稿一般勿超过15000字,尤其欢迎10000字左右的文章。

(3)本刊暂拟栏目包括但不限于:①考古研究;②学理学史;③博物藏珍(博物馆学、文物研究);④遗产传承(文化遗产学);⑤营造工艺;⑥科技文保;⑦读书札记。各期栏目视收稿内容增删,凡文章内容涉及上述栏目范围皆可投稿。

(4)文章应符合一般学术规范。稿件请注释齐备,引文准确,用图规范。来稿请以word文档的形式提交,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并附上英文标题、摘要及关键词。图片分辨率不小于600dpi,尽量使用黑白图片。

(5)来稿须附一段不少于1000字的教师推荐意见。稿件一经采用,该意见全文亦将刊于文后。

(6)投稿邮箱地址:qnkgxj@sina.com。

《青年考古学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