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考古通讯

2015-11

       创刊于2013年,半年刊,每年6、12月印制发行。

       编辑这份通讯是学术研究的必然要求。我们注意到,相比青铜器、瓷器和书画等门类的古代文物,玉器研究长期滞后。但可喜的是,近三十年来随着考古资料的日渐丰富,学术界已经充分认识到从考古学的角度对中国古代玉器进行深入全面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编辑这份通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为学术界提供一个相对固定的专门平台,藉此来推进玉器的考古学研究。

       但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刊物的编辑者,我们并不十分清楚何为玉器的考古学研究。我们不敢把自己定位为学术的批判者,而更愿意做研究平台的搭建者。我们十分希望广大的研究者、作者和读者通过比较和体会,共同探索什么样的研究才是真正科学的研究。因此,倘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将来的某时,在学术界能够形成一套自觉的、有效的、科学的玉器研究方法和研究风气,这便是我们创办这个刊物的最大希翼。这是因为我们相信,一种好的刊物,不仅是一个知识和信息的汇集地,更要发挥一种引领作用,通过必要的坚持和主张,在相关研究领域形成某种风气,从而有效地推动学科发展。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玉器与玉文化研究中心

       主编 孙庆伟

       投稿 jadetongxu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