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2020-02

根据《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202027日,考古文博学院党政联席会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1、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主持教学方案的调整和实施。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沈睿文

副组长:张剑葳

成  员:孙  华、雷兴山、陈建立、张  海、户国栋、李  涛、施文博、王小溪、王书林、纪小慧


2、本科、研究生选课、补退选时间以及研究生招生时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


3、在推迟开学期间,学院为每位老师配备了一个助教,协助老师们进行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开学后,学生将回到原助研岗位,不再担任助教。助教将于27日前与各位老师联系。


4、根据学校新学期教学会议精神,学院决定春季学期授课方式以下面几种方式,请各位老师确定自己课程的网络授课方式。所有的课程,在没有特殊情况下,要求开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向学院教务员报备,由教务员统一向学校教发中心反映。

本科课程授课方式(四选一):

(1)、直播授课:教师定时(课表时间)在线讲课 (直播),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建议利用北大教学网(在线课堂Classin)Canvas平台等。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上传至北大教学网;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开课 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包括上传作业)

3)、慕课授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华文慕课、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包括教师自己制作或者利用其他在线慕课)授课。学生可以按教师要求学习,完成作业。

(4)、研讨授课: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至北大教学网,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研究生课程授课方式:除以上四选一外,研究生课程可选择在课表时间以视频方式授课。


5、各位老师请于28日前选定线上教学方式,并报给学院教务员备案。2140点前,教师完成前两周课程内容准备,并发至学院教务邮箱备案、上传教学网。228日前,教师完成前四周课程内容准备,并备案、上传教学网。


6、教师远程进行本科生学年论文、本科生科研以及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时间与以往一致,预计五月底至六月初举行,请指导教师提前毕业班毕业论文指导,把握学生论文进度。


7、研究生为导师负责制,请各位导师及时指导敦促学生学习科研进展,导师要定期组织线上的组会,进行线上指导。尤其要为春季学期拟毕业学生的学位论文指导提供强有力支持,每位毕业研究生导师每周不少于2次跟学生讨论毕业论文。


8、预计20207月毕业的研究生,原则上按照学院制定的2020年毕业操作流程进行(博士预答辩时间:3/15日前,匿名评审提交时间:424日前;答辩审批时间:525日;答辩截止时间:63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64日;硕士除无需匿名评审外,时间要求同博士)。正式开学之后,如有必要,将根据研究生院的最新指导进行调整,建议导师敦促学生提前完成学位论文,保证论文质量。214日前,请各位导师提交名下学生论文进展报告。


9、预计20207月毕业、被抽中进行教育部送审平台匿名送审的博士生,原定于330日前提交论文,现提交论文送审的具体时间,校研究生院将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正式开学的时间适当顺延并及时发布通知。建议导师仍按330日为期敦促学生。214日前,请各位导师提交名下学生论文进展报告。


10、如需替代毕业论文形式,请相关导师214日前提出替代方案建议,交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提交学校备案。


11、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学生论文写作,尤其是毕业生论文写作,依托学院图书馆成立文献保障组,为提出需求的同学提供服务。文献保障组以图书馆老师为指导,调动各教研室师生,通过文献共享来完成。参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疫情期间工作方案》1.读者服务。


12、需要实习、实践、实验、现场教学的课程(含小班讨论课),在正式复课后重启的方案,请相关授课老师214日前提出方案建议,交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提交学校备案。


13、学院每双周五上午、下午的研究生学术讲座后延,正式复课后开始启动。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