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纪念北大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致全体院友及各界朋友的一封信

2021-05

亲爱的院友,尊敬的朋友们: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中国考古学即将走过光辉百年历程。百年沧桑百年潮,万里江山万里春,北大考古也将于2022年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

北大考古事业离不开院友“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共同的坚守与奉献,离不开各界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百年来,北大考古人将坚守理想与信念融入每一锹、每一铲、每个实验之中,将践行初心与使命融入看土质、看土色、看数据的无字天书之中。百年来,北大考古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努力“对中国文化、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做出正确回答”。正是各位院友的履践天光、各界朋友的鼎力相助,才使得北大考古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铸就辉煌。

厚植文化自信,是中国考古学的使命。助力民族复兴,是中国考古学的荣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北大考古积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积极做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值此两个百年、五四校庆之际,学院衷心希望全体院友,在赓续奋斗的路上,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学院将举办“北大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稍后公布详情。届时将诚挚邀请院友和朋友们,共襄盛会。回首既往,缅怀先辈,总结百年成就;展望未来,群策群力,再谱百年华章!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