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绪老师讣告

2021-09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考古学家刘绪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6日0时4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刘绪老师1949年3月生于山西省广灵县。197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进入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工作,曾任山西省考古工作队副队长。198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

    刘绪老师真诚善良,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尊师爱道,深受学院师生爱戴和全国同仁尊重,是考古学界公认的“第一好人”。

    刘绪老师呕心沥血,有教无类,倾其所有地爱护和指导学生,毫无保留地帮助学界后进,是一位真正的大先生。

    刘绪老师一生扎根田野,在实践中探寻真知,在大地上务实致远,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考古学者的杰出代表。

    刘绪老师的逝世,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中国考古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对刘绪老师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遵照刘绪老师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刘绪老师家属和考古文博学院对所有关心、悼念刘绪老师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深切缅怀刘绪老师!刘绪老师千古!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1年9月26日


(唁电、唁函请发至gkgbgs@pku.edu.cn,联系电话010-62757451;学院拟于11月中旬举办刘绪老师追思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