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疆与海疆:丝路上的多元文明” 博士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8-12

 

  2018年10月22日-23日,“陆疆与海疆:丝路上的多元文明”北京大学博士生学术会议成功举行。会议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来自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广西民族博物馆、西北师范大学和韩国国立庆北大学的近二十位博士生和青年学者作了精彩报告和主题发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何志国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潘玲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德云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对会议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

  10月22日上午,“陆疆与海疆:丝路上的多元文明”博士生学术会议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A101会议厅开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助理施文博老师作开幕致辞。施老师首先感谢了大家不畏雾霾,选择来北京参加本次学术会议。今年是考古文博学院第三次举办“陆疆与海疆”博士生学术会议,三年来的会议主题与内容越来越丰富,也为各位博士生与青年学者提供了见证成长的平台。最后,感谢韦正老师与会务组同学们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博士生学术会议虽然非常年轻,但具有深远意义。她还说明,此次会议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其目的在于鼓励学生能够在学术之余,与同行、同龄人进行切磋,以及希望锻炼大家学术之外的各方面能力。

 

施文博老师作开幕致辞

 

  林梅村教授随后作学术主旨致辞。他热情地欢迎各位学界同仁,感谢张庆捷研究员对于考古学研究的贡献,并忆及自己在1999年与青海都兰热水大墓失之交臂的故事。林梅村教授指出,我们正试图解答古代中国如何与世界交往等问题,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使我们的研究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

 

林梅村教授作开幕致辞

 

  会议分六组报告和讨论。发言者围绕“丝路上的多元文明”的主题,从不同侧面、以不同视角切入,进行了精彩的讲演和活跃的讨论,共发表论文19篇。

  相较前两届,本届会议的最大特色在于跨学科的交流和互动。就发言主题来看,在考古学之外,历史学、美术史、宗教学、文化人类学、历史地理等不同学科及分支的理论和方法在本次会议均有所体现。具有不同学术背景的发言人之间进行了活跃的交流讨论,取长补短,从而产生了很多新观点。新时代的丝路文化研究,需要打破人文、社科领域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从多维度、多视角对多元文明的发展传播进行考量。本次会议无疑为践行上述目标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具体说来,本次会议有如下特色:

  各位发言人的选题范围非常广泛,远远超出传统的墓葬、文物研究。在佛教方面,石窟寺考古仍备受关注,但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展示了新颖的观察视角,解决了很多问题,也提出了很多问题。石窟寺之外,阿奢理贰寺位置、犍陀罗艺术的衰落等选题,既关涉佛教,也展示了丝路上的多元文明。

  在选题涉及的地域范围上,一部分选题横跨欧亚大陆或兼及东西方,如对红海贸易港、喀喇汗朝鍮石制品、连体三角形岩画、天山南麓青铜时代末期至早期铁器时代石构墓葬以及内蒙古伊和淖尔墓葬出土弓形项饰、朝鲜半岛木椁墓的讨论,都直追甚至超越了前辈学者。

  在理论方法上,多项研究将文献和出土材料充分结合,比如在唐、五代岭南西部粟特人行踪研究与红海贸易港的研究中,非常明确地将考古文物研究与当时人类活动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以人为主的研究宗旨。而丝路少数民族“文遗活态重现”村镇群落研究、对福州港的研究,体现了迥异于传统考古学范畴的新理论、新动态。

  10月23日中午,会议圆满落幕,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作学术总结。

  韦正教授首先指出本次会议的与会单位具有很好的代表性,既有传统的考古学科高校和研究所,又增加很多新单位,如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南京大学哲学宗教系,及国外高校,使会议发言更加贴合“陆疆与海疆”的主题。其次,本次发言的博士生和青年学者选题广泛,表现出了广阔的视野与对理论深入的思考。比如在探讨伊和淖尔墓群出土弓形项饰时,研究者的眼光长远,贯穿商代到宋代;汉代南方地区石筑墓研究所体现的研究路径是考古学的安身立命之本,这体现了年轻学者们扎实的基本功。总之,与会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均在充分吸收前人成果基础上,将相关研究继续向前推进,为丝路文明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展现了学术界新生力量的能力与担当。

  最后,韦正教授向各位与会嘉宾致谢,特别强调点评专家为每场讨论都准备了近半个小时的书面点评,他们为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与青年学子无私分享了自己的治学思考与研究高见,韦正教授代表会议工作组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钦佩。

 

韦正教授作学术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

 

  文字:马铭悦、付龙腾、方笑天

  摄影:王藏博

  编辑:崔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