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国际人才研修班”顺利开班

2019-11

1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国际人才研修班”在考古文博学院顺利开班。本次研修班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WHITRAP Beijing Center,以下简称WHITRAP北京中心)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樊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副处长孙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WHITRAP北京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宋峰,WHITRAP北京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江海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WHITRAP北京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主持。





时近年末,北京天气秋高气爽。在开班仪式上,张剑葳副院长首先代表考古文博学院和WHITRAP北京中心对来自全国各地林草系统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且介绍了研修班的情况。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发展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为国际遗产相关组织输送人才是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此外,孙庆伟院长还指出在北京大学多学科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WHITRAP北京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合力开办的研修班筹办已久,学习机会难得,希望大家珍惜。


WHITRAP北京中心主任助理李光涵博士,介绍了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包括世界遗产与自然保护地业务、国际化视野、国家外交与行政管理三大模块。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樊华先生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了目前国内林草系统的人才断代和国际人才缺乏的问题严峻,本次研修班就是针对培养青年人才举办的,希望学员们把握住学习的机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先生在致辞中,对本次开班表示祝贺,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WHITRAP北京中心表示了感谢。他首先指出向国际输送人才的重要性,语言是跨入国际的门槛,希望学员们加强英语和法语能力;其次,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落实国家提出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至关重要,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希望学员们在课程中融汇贯通,学以致用;最后,严承高副司长强调了本次课程是精心设计的,内容丰富,是学员们提高自我的良好机会,希望学员们好好把握机会。


  在大合影之后,张剑葳副院长和李光涵博士主持了研修班的班会,学员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彼此了解。此外,还选举了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和宣传委员,班级组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