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的‘吟游诗人’馆藏德拉克洛瓦版画展”展览开幕

2019-12

2019年12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主办的“十九世纪的‘吟游诗人’馆藏德拉克洛瓦版画展”在博物馆大厅开幕。本次展览主要展出唐纳德·斯通教授捐赠的19世纪艺术大师德拉克洛瓦的杰作。自2007年以来,斯通教授陆续将个人收藏的世界著名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捐赠给北大,总计600余幅。同时,本次展览也是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第13个版画展。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任申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雷兴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高峰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业教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名誉顾问唐纳德·斯通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主持开幕式。

雷兴山院长(馆长)首先致辞。他高度赞扬了斯通教授的大爱精神。得益于斯通教授的捐赠,这次“十九世纪的‘吟游诗人’馆藏德拉克洛瓦版画展”是国内博物馆首次成体系展示该位艺术名家的版画创作。他表示,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作为学校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后将不忘初心,继续弘扬“考古传递理性,艺术激励创新”的宗旨,为北京大学迈入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支撑,也将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博物馆而不懈努力。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雷兴山教授致辞


高峰枫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代表英语系师生向唐纳德·斯通教授表达了感谢。自2007年在北大执教至今,斯通教授每年秋季学期都承担英语系两门专业课程,为学生带来优质的文本与生动的教学实践;除了英语专业教学,斯通教授还为北大的美育和美术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高峰枫教授表示,进行深入艺术研究的前提是对艺术品的观察,而斯通教授为北大同学提供了极好的学习条件。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高峰枫教授发言


董强教授则结合本次展览中的展品指出,德拉克洛瓦对英国文学、德国文学有着深入的关注,创作了很多插图。他表示,透过德拉克洛瓦作品,观众可以发现19世纪的文学与艺术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有了更加密切、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在观展时,他也希望观众能够结合这种人文气氛去观看本次展览,并在生活中发扬艺术的情怀。同时,董强教授表示,赛克勒博物馆也是他每学期上课带学生必来的地方。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发言


唐纳德·斯通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和北大的热爱以及捐赠版画的初衷和意义,他希望在收藏西方艺术品方面能助北京大学一臂之力。赛克勒博物馆虽然没有其他高校博物馆那么巨大的体量空间,但是拥有特色的收藏和重量级的展览。最后,斯通教授对参与本次展览筹备的博物馆全体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一一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教授、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名誉顾问唐纳德·斯通教授致辞


王博副校长代表郝平校长和邱水平书记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向斯通教授表示特别的感谢。王博副校长表示通过几位老师所讲述的关于斯通教授的故事,他了解到教授用有限的薪水购买版画等艺术品,这一善举令人无比动容。观众们所欣赏到的不仅是一个展览,更是一种感动。大学实质上是培育人的场所,知识和学术很重要,而精神和品质更为重要。北京大学在未来将会通过筹建艺术史研究所等多个举措,助力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最后,王博副校长祝愿斯通教授身体康健,同时也预祝赛克勒博物馆展览越办越好!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致辞


最后,王博副校长向斯通教授颁发捐赠证书,代表北大师生感谢他多年来向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无私捐赠及对北京大学美育事业的重要贡献。


王博副校长向斯通教授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