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19年继续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2020-01

 

112日上午,“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在考古文博学院顺利结业。山西省文物局人事教育处谢宾顺副处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孙华教授、教师代表张辛教授、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刘彦琪馆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副院长主持。 

年终腊月,冬日暖阳,结业仪式上,张剑葳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并介绍了出席结业仪式的嘉宾。


张剑葳老师主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副院长主持结业仪式

 

陈建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学员们的顺利结业表达了祝贺,他指出,学员脱产重回校园学习,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过程虽辛苦,却收获颇丰。学员们不仅获得了学业和研究成果上的收获,更收获了师生之间、学员相互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谈到,虽然培训教学的相关内容已结束,但山西省文物局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会继续加强双方在学术及工作中的联系,在将来的合作中孵化出更多项目。希望学员们将学到的理念、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山西文博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陈建立老师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致辞

 

郑媛、王小龙作为学员代表发表了感言。两位学员首先对山西省文物局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提供的学习平台表达了感谢,让学员们在步入工作岗位后还能再回校园,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从多个方面给自己充电。学员们对考古文博学院为培训课程的精心设置及教师们悉心授课指导表达衷心感谢。学员们通过系统的学习,开拓了视野,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在与老师们探讨的过程中,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培训教学部分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是终身的,大家会带着思考回到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起山西文博事业发展的使命。


学员代表郑媛讲话

学员代表郑媛发言

学员代表王小龙讲话

学员代表王小龙发言

 

张辛教授在讲话中用“一家人”来表达自己与山西的浓厚情谊。他指出,做文物工作要端正基本态度,建立由敬畏到欣赏的过程。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凝结了人类社会发展智慧,后人要心存敬畏。中国的古代文物中不乏具有很高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学员们应当学会欣赏,使文化遗产为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他还提到,对待工作和研究,要用心、用情,希望各位学员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有本事、有功夫、有学问的人。


张辛教授致辞

张辛教授讲话

 

谢宾顺副处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讲到,学员们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考古文博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培训合作,下决心大力度培养文博人才,旨在为山西文博事业今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他指出,之所以选择来北大进行培训,是想让学员们接触高等学府的学术氛围,暂别工作岗位,专心学习。培训时间虽然是短暂的,但结下的友谊却是深厚且长远的。希望各位学员将所学知识、理念学以致用,真正发挥领军人才的“火车头”作用。


谢宾顺致辞

山西省文物局人事教育处谢宾顺副处长致辞

 

随后,出席结业仪式的老师们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1


颁发结业证2


颁发结业证3


颁发结业证4


颁发结业证5

颁发结业证书

 

2017年,在山西省、北京大学“省校合作”框架下,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就培训合作事宜进行规划,从上课地点、授课方式、培训周期、人员筛选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筹备。2018年顺利在考古文博学院开办了山西省木结构古建筑、博物馆展览策划、考古项目负责人、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和对外交流人才等五个主题的培训班。在2018年的培训中,山西省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时间达三个月,创学院培训周期之最。2019年,在不更换学员的基础上,五个主题培训班的第二年培训顺利开展。

从2018年的理论知识上升到2019年的实践教学,特别是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开展了“导师制”教学,开创了考古文博学院培训新模式,学院根据每位学员申报的研究方向配备导师,学员于北京大学完成长达一个月的集中授课学习后,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写作,并于2020年1月7日-11日的第二阶段培训中分小组进行论文汇报。导师们现场给予大量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设性意见,高屋建瓴,精彩纷呈,每一场都是一节高水平的讨论课。

2019年培训的结束不是句号,而是逗号,学员们表示,一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求真务实,为发现、保护和延续文物价值不断前行。


结业合影

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