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重要学术会议

2020-04

1、“苏秉琦与中国考古学:反思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2457F

3779B


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苏秉琦与中国考古学:反思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严文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大顺,苏秉琦先生长子苏恺之以及一百余位国内外考古文博机构及高校代表出席了会议开幕式。苏秉琦先生是新中国考古学的主要奠基人,是考古学“中国学派”的倡导者,是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办人。他以“区系类型”为手段,以探索中国文明起源和重建中国古史为目的,以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最高目标,完美地诠释了中国考古学的学科定位和终极使命。他敏锐地捕捉到中国考古学的“新时代”,满怀热情地展望“考古学的新世纪”,并无限憧憬中国考古学“走向世界,面对未来”。本次会议以纪念苏秉琦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契机,旨在号召当今考古工作者与学生深入学习理解苏秉琦先生的学术思想,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中国考古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核心使命与发展方向。


2、“陆疆与海疆:多元文明的交流与共生”博士生学术会议


66E52


2019年10月21日至22日,“陆疆与海疆:多元文明的交流与共生”博士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邀请到来自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8位博士生及青年学者发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何志国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潘玲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德云教授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怡涛教授、刘未副教授对发言进行专业点评。陆疆与海疆是中国与域外地区文化交流、文明碰撞的前沿地带,更是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史学、海外汉学等领域的一个聚焦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四次成功举办以“陆疆与海疆”为主题的博士生会议,为未来有志于此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与同侪切磋的擂台、向前辈学习的平台和对学界展示的舞台,有力促进了考古学人才的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推进。


3、“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第53期)“考古遗址的建筑认知——瓦作”


73CEB


2019年10月27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考古文博学院承办的“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第53期)“考古遗址的建筑认知——瓦作”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考古学、建筑学、遗产学专家汇聚一堂,共话考古遗址中出土瓦件的整理与研究问题。北京大学黉门对话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为促进跨学科交流和高等人才素质培养而组织的特别项目。本次论坛邀请考古学与建筑史学两个领域的学者共同参与,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探讨瓦件类型、制作加工与等级序列等相关问题,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以此会议为契机,联系两领域学者,形成共同的学术组织,参与相关考古工作,完善考古发掘与整理流程,提升田野考古发现、记录与分析研究的水平。考古学与建筑史学相互融合,深入交流合作,形成共同的工作团体,对当今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所展现的建筑考古的相关成果,以及由此引发的热烈讨论,使我们看到了这一交叉学科的广阔前景。


4、“北京论坛2019: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国际性学术会议


364E5

4E805


2019年11月1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北京论坛2019: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国际性学术会议成功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要负责了“世界的脉搏——丝绸之路考古与古代文明”分论坛的筹办,邀请到来自英国牛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印度学研究中心、国际中亚研究所、故宫博物院、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16位专家学者发表报告。此外,配合论坛主题,北京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丝绸之路考古和文化遗产在阐释丝绸之路精神及对世界文明的影响方面有着特殊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分论坛通过丝绸之路的遗址、遗物、图像等方面的讨论,揭示和推进对于丝绸之路在世界文明史中地位和影响的认识,揭示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互动交融的各个面向,以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对于当今的文化意义。邀请的国际、国内学者均为著名学者,通过分论坛的交流进一步扩大北大在国际丝绸之路考古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北大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5、第九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


7A761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第九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本次论坛共有9家京内高校与科研院所、9家京外高校共计18家单位参与,52名研究生发言。在两天的活动中,52名研究生以史前技术与社会、历史考古与文化、墓葬佛教与美术、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博物馆与文化遗产等五大主题依次发言,每场发言后点评嘉宾从文章结构、展示形式、思维逻辑、推断结论等方面进行点评,同时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探讨。本次论坛参与者范围之广是历届论坛之最,涉及的学术面广泛,学术水平较高,给优秀的青年考古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力推动了考古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的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