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讲话

2020-09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

       9月29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分别在红一楼1206、红五楼5201和陕西扶风周原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工地集体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骨干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行政和学生工作老师、党班团全体骨干、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及全体考古实习师生参与学习。


全体师生第一时间学习讲话


周原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工地现场集体学习


雷兴山院长


       雷兴山院长表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根本遵循,继续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程、“凝心铸魂”工程、“北大书系”工程、“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科研教学能力提升,推进一系列重大学术课题,延续和弘扬中华文明,致力于建立中国考古学话语体系,为培养学生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而奋斗,为走文化自信道路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考古学交出北大答案、作出北大贡献。


陈建立书记主持会议


       陈建立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的工作成果,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考古事业前所未有的重视,振奋人心。我们要从历史的逻辑、学科发展的逻辑认真学习、系统思考考古学的发展历史及其对国家发展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学院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琪瑶发言


       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琪瑶说,作为考古专业的学生,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也让我们对学科未来发展有了更充足的自信和底气,我们要在一代代前辈学者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探索具有中国话语权和世界眼光的考古学理论,让优秀考古成果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

       学院2020级新生常宇涵表示,作为2020级的本科新生,自己要迅速转变身份,用考古人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用考古人的初心和精神砥砺自己。习总书记说,“考古学界要会同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自己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要努力扩大自己知识面,提前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出规划,争取为国家的考古事业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其他老师和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此次会议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投身考古文博事业、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以此为激励,立志勤学苦练,丰富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的知识和技能,壮大考古队伍,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


文案 / 周千渝

摄影 / 周千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