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屯堡世界遗产申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顺利召开

2020-11

       2020年11月14日上午,由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安顺市申遗办、天合公益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办,黄果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地理学会协办的黄果树-屯堡世界遗产申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顺利召开。安顺市领导、来自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及贵州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就黄果树-屯堡自然和文化遗产目前的研究工作、申遗策略进行了讨论。


45DCB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研讨会由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主持,安顺市屯堡管理处处长、安顺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刘莹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分为两部分,首先由贵州师范大学熊康宁教授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光涵博士分别代表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团队做简要报告。


       熊康宁教授提出黄果树地区、格凸河地区以及平坝峰林地区的地貌与地壳新构造运动紧密结合,代表了构造运动的不同阶段,满足申遗标准中的第七、八条,但仍需进行深入的研究工作,以做好对于其地质学价值意义阐述的充足准备。


       李光涵博士介绍今年八月北大团队赴安顺实地调查情况,汇报了安顺境内文物古迹、道路、屯堡、布依族村寨、苗族村寨洞穴的保存现状、特征及价值评估和研究成果。并归纳了其核心遗产要素、遗产范围和申遗策略,建议应以OUV中的第三、五条标准为重点进行申遗。


22820

雷兴山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首先对安顺市、贵州师范大学和天合公益基金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今年暑假北大师生团队在当地调研收获丰硕,离不开合作方的支持。


       之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江大勇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陈耀华副教授,北京大学景观与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先生等多位专家学者就目前的研究成果、申遗策略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专家们认为,为保证遗产要素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关联性,应对现有申遗范围进行适当调整,对遗产点确立对应的保护级别和措施,增加与类似遗产地的对比研究,在地质构造的绝对年代、布依村寨与屯堡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专家们还建议,在遗产价值论述中应突出系列遗产要素反应的明代卫所屯堡制度,申遗策略上自然遗产应以标准七为主,标准八为辅,文化遗产以标准三为主,标准五为辅更佳稳妥。


       最后,由天合公益基金会胡帆女士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安顺市林业局副局长简炜相声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15FE1

李光涵博士汇报文化资源调查情况


252D0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