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谦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郑州顺利举办

2021-07

六十载耕耘不辍,一甲子春华秋实。今年恰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也是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先生从事考古教学与研究六十周年。7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主办,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李伯谦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会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驽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考古学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李伯谦先生的弟子们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同仁纷纷发言。大家深情回忆了与李伯谦先生相处情景,高度评价其在中国考古学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及其宽容仁爱、勤勉谦逊、勇于创新的优秀品格。

王巍高度赞扬李伯谦先生在组织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两大项目中所表现的高超策略和宽广包容的胸怀。组织这两项工作非常艰辛,且社会各界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和见解,正因为李先生的策略和胸怀,对顺利推进这些大型工程项目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他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开创了一条多学科结合研究人文学科的路径,有了断代工程,才有了探源工程。王巍还表示,作为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李先生退休后依然耕耘不辍,尤其为巩义双槐树遗址发掘研究做出巨大贡献,提出了“河洛古国”的概念。


陈建立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考古构建了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培养了大批考古学子,成为考古学家的摇篮,李伯谦先生功不可没;百年学科、百年征程、几代北大考古人的艰苦奋斗和励精图治,向世界传递着北大精神,塑造着北大考古的精神品格,李伯谦先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李伯谦先生作为考古学教育家,为构建中国特色考古教学体系和中国考古学教育的“北大模式”作出突出贡献,促进了中国考古学人才的培养,对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作为杰出的考古学家,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研究考古学理论、方法方面的基础问题,不断解放思想、探索新领域,取得众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作为考古教研事业的领导者,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术研究取向、学院文化养成和学院图书馆、实验室、博物馆硬件建设等各方面的付出,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两大项目中展示出卓越的领导才能,放在百年学科发展史上看,这两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将继续得以彰显。六十年的奋斗历程,李先生成为北大考古事业的缔造者之一,成为北大考古精神的构建者、力行者之一,李先生的学术思想值得我们深入发掘、研究与弘扬。


与会人员高度认同何驽概括的李伯谦先生学术思想体系:“以文化因素分析法为手段,构建中国青铜时代时空与文化结构体系;以夏商周断代工程为学术道路的转折点,向中国文明起源理论探索转移,构建中国文明判断的十项标准,提出中国文明的两种模式和三个阶段,为丰富中国文明起源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提出考古、文献、文化人类学三种研究成果综合研究,构建中国上古史方法论,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完整学术思想体系。”


在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之后,李伯谦先生谦逊地说:“非常感谢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感谢大家的发言。虽然我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我觉得我还是可以再干,这个心劲不能丢,一定会干下去,希望与大家共同来推进考古研究,推动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