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师生座谈会

2021-09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一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思政教育,推进学科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落实教学工作,攻关科研任务。



2021年9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工仪式。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民,科技所张治国所长、王文君博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副院长沈睿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宁夏盐池县张家场考古队、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队的北大师生、校友和国家文物局考古负责人培训班学员分别在学院、实习基地和发掘现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主持。



座谈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为9月26日逝世的北京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刘绪老师默哀。刘绪老师真诚善良,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尊师爱道,深受学院师生爱戴和全国同仁尊重,是考古学界公认的“第一好人”;呕心沥血,有教无类,倾其所有地爱护和指导学生,毫无保留地帮助学界后进,是一位真正的大先生;一生扎根田野,在实践中探寻真知,在大地上务实致远,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考古学者的杰出代表。在纪念“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的重要时刻,缅怀刘绪老师具有特殊意义,中国考古学需要更多刘绪老师这样的大先生。



随后王子寒等学生代表朗诵考古版《奋斗吧,青年》,铿锵有力地表达了新时代青年考古人将人生理想融入到为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决心。



三位学生代表立足自身,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和实践体悟。来自甘肃兰州的2021级本科新生杨林轩表示,自己深受樊锦诗先生的鼓舞坚定了自己的考古梦,如今他如愿进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这里正是他逐梦之旅的起点。2021级硕士研究新生崔孟龙从自己的田野发掘经历出发,讲述了作为一名考古人在平凡之中的坚守和笃行。2021级博士研究生阮可欣分享了作为青年考古人在考古新百年关口的所思所感,表示要以青年之“信”、青年之“新”、青年之“行”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



教师代表、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怡涛在发言中指出,北大考古的未来在于青年。对于学院的青年学子来说,“9·28”讲话既是机遇,也是责任。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要敢于担当,不断完善自我,不仅要有细心、耐心、恒心,更要有责任心、进取心、包容心和雄心,让自己对考古学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



教师代表、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员、教务员王小溪老师讲到,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和时代召唤;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考古英才;深入学习党史,书写考古新篇,把握历史带来的新使命与新命题。



2021年9月,考古文博学院50余名师生来到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努力在田野中守初心、担使命、增才干、砺品格。9月24日,以北京大学考古实习队为主体的盐池基地临时党支部成立,发扬学院将“支部建在考古队上”的优良传统,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现场连线,参加张家场遗址发掘的师生们分享了基地临时党支部建设与实习生活等情况,带队老师丁雨、李云河和部分学生学员代表发言,带领与会师生“云参观”实习基地,分享学习与实习心得。



三星堆遗址发掘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发掘正如火如荼。通过视频连线,学院副教授赵昊,校友、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2020届硕士毕业生许丹阳就三星堆遗址祭祀坑的发掘工作做简要介绍。他们指出,北大考古全程参与了此次对三星堆遗址的调查、勘探、发掘、研究与保护工作,多位北大考古毕业生在整个发掘和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发掘记录、采样、科技分析、文物保护等不同方向深度参与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以实际行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随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年代学和植物考古联合实验室开工仪式举行。2020年11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一年来,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考古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此次联合实验室正式开工建设,是落实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基于历史积淀和现实需求,具有长远的目光。讲话发表一年来,中国考古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考古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扩编也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果。他还高度肯定了作为新中国考古专业的摇篮,北大考古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期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座谈会最后,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一年来,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的回信和“9·2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党建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北大考古将以更大激情书写北大考古新篇章,进一步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考古学交出北大答案、作出北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考古学在中国诞生100周年。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科研教学能力提升,全面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为赓续民族血脉,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