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一行来北大调研

2021-11

2021年11月17日上午,文化与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行来北京大学调研,指导北大考古学科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座谈讨论国家文物局与北大的合作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邱水平对李群一行来北大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文物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北大师生正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考古学科。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郝平介绍了北大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北大考古学科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北大加快布局,持续加大对考古学科投入的情况。郝平表示,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文物局长期的指导和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

李群对北大近年来考古学科发展建设以及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与北大的战略合作,支持北大加强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考古学科、推动科技考古的发展。国家文物局将在经费、人员编制、科研任务、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与北大加强全方位合作,支持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的建设。

北大校长助理、秘书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房地产管理部部长陈杰等介绍了北大考古学科建设、校园文物存遗及保护等情况。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宋建忠,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办公室副主任陈红,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等介绍了双方合作共建的情况,并就北大建设世界一流考古学科和燕园文物保护提出建议。

李群一行还参观了北大百年考古历史回顾展,冯友兰故居等历史建筑,看望了北大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原考古学系主任严文明先生,对严文明先生为中国考古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参观北大百年考古历史回顾展

李群一行看望严文明先生

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北大社会科学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督查室、校史馆、档案馆、历史学系等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