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长岛举行

202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与山东省的省校合作事项,加强北京大学与长岛在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的实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12月1日在烟台市长岛长园宾馆隆重举行。


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士友、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孙传武、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崔光、烟台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富强、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邓振华研究员等出席了签约仪式。长岛综合试验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俊杰回顾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长岛在考古领域的合作渊源和基础,特别指出北庄遗址的发掘在认识长岛综合试验区早期历史方面的重要突破和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北京大学与长岛在考古和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新起点,将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岛综合试验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好发展,垫定重要的学术基础和支撑。



潘士友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在长岛北庄遗址发掘与保护和胶东地区史前文化研究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长岛文博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烟台文博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必将开启长岛和烟台考古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沈睿文表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长岛的考古合作源远流长,自1980年开始,北大师生在长岛地区开展了将近十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特别是长岛北庄遗址的系统发掘和教学实践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还培养了大批的考古人才,成为校地合作领域的重要代表。过去的四十年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长岛地区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关系。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长岛地区已有考古工作成果的系统整理和总结,与当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大力推动考古成果在长岛文化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转化利用,同时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在遗址规划、展示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沈睿文和李俊杰分别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赵辉、沈睿文、潘士友、李俊杰共同为北京大学(长岛)考古实验实践基地揭牌。



在岛期间,赵辉、沈睿文等一行还与长岛文物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考察了北庄遗址、庙岛显应宫、沙门寨故城遗址及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馆等,并就遗址保护利用、展陈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