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3级同学和宿白、邹衡、刘慧达老师摄于邯郸考古资料整理室

2015-11

1957年9月,专门化53级本科生在考古教研室宿白、邹衡、祝广祺、赵思训、刘慧达的带领下赴河北邯郸进行生产实习(1958年1月结束)。与河北省文化局文物队联合组成考古发掘队,发掘了涧沟的龙山文化和先商文化遗址,龟台寺的龙山、商代、西周、元代遗址和齐村、百家村一带的战国墓葬。其中在涧沟发现的龙山文化有砍伤痕与剥皮痕人头骨的材料和水井、涧沟和龟台寺的先商时期文化遗存等都是前所未有的发现,受到了学术界的重视。发掘工作结束后,又分组在邯郸市郊、平山水库、峰峰矿区、南北响堂石窟等地进行了考古调查,并发现了小响堂石窟。李仰松与研究生俞伟超分别参加了平山和赵王城遗址调查的辅导工作。此次发掘成果发表于《考古》1959年10期。

这次实习是首次在本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完全按照教学计划要求来安排的实习。实习计划包括前两个半月的田野发掘、半个月的调查、一个月的室内整理和编写实习报告等整套训练。此后的生产实习(即基础实习),基本上以此模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