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历代青花画法研究

2019-05

  一、课程介绍

  实验考古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实验考古的目的在于通过可以控制变量的实验来模拟过去的现象,从中得出在考古学解释中可以模拟的或者加强考古学认识的结论。这一研究取向在古代技术研究方面被公认为最具效用,除此之外,对认知能力、行为系统,乃至社会结构等主题的研究也不无帮助。

  实验考古属于考古学的分支学科,开展实验考古不同于公众考古中旨在面向公众体现的趣味考古,开设实验考古课程旨在通过系统讲授有关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并结合相关具体的实验实践,引导具有考古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技能的学生学会如何利用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思考问题,设计科研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全面提升考古学科研能力。

  二、课程安排

  本暑期的实验考古课程设置五个选题:历代青花画法研究、史前建筑实验考古研究、冶金实验考古研究、骨器制作实验、鱼类考古实验。课程涵盖新石器时代至历史时期考古,由相关专业具有实验经验的老师讲授、指导,采用小班授课的方式,是具有学科背景和一定科研能力的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暑期课程的理想选择。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篇总结报告。

  选题一:历代青花画法研究

  1、授课老师

  陈殿,北京师范大学

  2、学时

  48学时(6学时*8天)

  3、教学目的

  历代青花画法研究是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是结合考古与艺术鉴赏的课程,选修本课程不仅是传授青花画法,也不限于单纯地将各时期青花画法分期,而是力图在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下,系统复原历代青花的画法,总结笔法与纹饰、笔法与器型之间的规律,将画法作为对青花瓷考古断代的一种新方法传授,同时探讨画法作为文化载体所表现出来的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和中外画法的交流,并通过青花画法实际操作的教学,引导学生以全球性的视角,认知中国青花在世界文明和东西文化交融中的地位和作用。

  4、教学方法

  (1)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青花历史和画法,运用多媒体增加教学的生动性、直观性。

  (2)实验实践

  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课堂实验实践,绘制青花瓷。

  5、教学内容

  1)青花简史

  2)各主要历史时期青花的时代特征

  3)各主要历史时期青花的画法

  4)青花瓷鉴赏

  5)临摹元、明、清朝青花瓷各一件,创作设计与制作一件青花瓷

  6、参考书目

  李霖灿:《山水画皴法·点苔之研究》,国立故宫博物院,1976年。

  李霖灿:《中国画史研究论集》,台湾商务印书馆,1983年。

  尹瘦石:《中国古画谱集成》,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00年。

  卢辅圣:《中国书画全书》,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09年。

  黄宾虹、邓实:《美术从书》,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

  铁源:《江西藏瓷全集》,北京:朝华出版社,2007年。

  张柏:《中国出土瓷器全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罗晓涛,陈殿,陈立编著:《陶瓷青花装饰》,江西高校出版社,2014年

    

  

        

  

      

  三、报名方法

  1、招生对象:本次暑期课程面向国内外考古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已经完成大三学业的本科生)。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5日。

  3、报名方式:将填好的报名表(见附件1)发至报名邮箱1301055253@qq.com,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

  4、主办方将于2019年6月15日前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四、授课费用

  1、学杂费:免收

  2、其他费用:在北京大学校本部参与项目期间食宿自理。

  备注:参与历代青花画法研究项目的学员7月7日在北京大学红五楼5212室参加理论课教学(理论课欢迎有兴趣的师生旁听)。实践课程的上课地点为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207室。上课时间:7月7日-14日。

  注意:其他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报名信息之后将陆续公布。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

    协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