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古代制瓷工艺实践

2019-06

  一、课程内容

  1、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协办单位: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

  景德镇市哇陶众创空间

  2、授课老师

  崔剑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长特聘副教授

  江建新: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翁彦俊: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张茂林: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员

  吴军明: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

  姜晓晨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

  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19年7月11日至7月19日

  2019.7.10:学员景德镇报到。

  2019.7.11-12:理论课授课。

  2019.7.13-17:陶瓷工艺实践。

  2019.7.18-19:考察窑址,参观博物馆,学术总结。

  学时:64学时

  地点: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哇陶众创空间

  4 、教学目的

  本项目拟通过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镇市哇陶众创空间联合开展古代制瓷工艺的实践,包括取土、炼泥、成型、施釉、烧制等环节,是研究生课程《陶瓷工艺学基础》的实践性课程。

  5、教学方法与内容

  (1)课堂讲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科技考古实验室致力于古陶瓷工艺研究十余年,开设《陶瓷工艺学基础》、《陶瓷考古》等课程,同时开设《青花画法暑期实验课程》。对我国古代多种名瓷工艺包括胎釉配方、烧成制度等有过深入研究,因此在陶瓷工艺学理论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可以用来指导陶瓷工艺实践。

  本项目授课计划:

  《中国陶瓷工艺发展历史》,崔剑锋,4学时。

  《明清御窑厂考古》,江建新,4学时

  《古代陶瓷的科技分析》,姜晓晨阳,4学时。

  《景德镇陶瓷工艺的发展历史》,张茂林,吴军明,4学时。

  《景德镇窑业发展与落马桥窑址考古》,翁彦俊,4学时。

 

 

 

 

  (2)实验实践

  景德镇陶瓷大学多年以来以复原古代制瓷工艺为科研核心,对于景德镇从唐代到明清时期的各种著名瓷器品种的工艺都有深入研究,同时还开展了古代名瓷的复烧,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且拥有全套的制瓷流程设备:包括拉坯机、窑炉等,可供30人同时开展瓷器制作。此外,景德镇哇陶众创空间也可提供全套的制瓷工艺所需原料、设备和师资。

  本项目计划以陶瓷成型实践为主,包括炼泥、成型、施釉、烧制等工艺。通过体验陶瓷手工业操作链中的主要环节,有望对古代陶瓷制作的基本流程有初步的了解。

 

 

 

 

  (3)田野调查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对景德镇地区的古代窑业遗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和发掘,拥有最全面的景德镇窑业考古资料,出版各类专著和报告等数十本,其中明清御窑厂考古发掘还获得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

  本项目计划在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考察落马桥遗址发掘工地,参观明清御窑厂遗址和中国陶瓷博物馆等。

 

 

 

  二、报名方法

  1、招生对象与人数

  本次古代制瓷工艺实践暑期课程主要面向国内外考古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欢迎对陶瓷考古感兴趣的在职人员参与,拟录取20-25名学员。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6月15日。

  3、 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点击下载)发至报名邮箱xiaochenyang_jiang@pku.edu.cn。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4、录取

  录取通过导师推荐,综合评估。主办方将于2019年6月20日左右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5、授课费用

  学杂费:免收

  其他费用:学习期间统一安排食宿和考察车辆,食宿费自理(约250元/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