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史前建筑实验考古

2019-06

 

 

*课程内容*

  一、实验考古的目的

  实验考古的目的在于依托考古调查和发掘资料,通过可以控制变量的实验来模拟过去的现象,从中得出可以加强考古学认识的结论。这一研究取向在古代技术、行为模式等方面被公认为最具效用,除此之外,对认知能力、行为系统,乃至社会结构等主题的研究也不无帮助。

  同时,实验考古的发展也常常与公众考古相结合。实验考古一方面可以为考古遗址的深度解读提供依据、推进考古学研究,另一方面也尝试在遗址展示利用及公众教育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二、史前建筑的搭建实验

  中国古代建筑多以土木为结构材料,目前仍未发现唐以前的地面木构建筑遗存。由此上溯至新石器时代的近万年历程中,建筑的特征及其技术、空间演变,需要依靠考古材料来认识。

  考古发现中对建筑遗址的揭露多体现在其基址,包括建筑朝向、平面形状、柱洞情况等内容,屋顶、屋身部分的状况则需要从堆积情况去推测其可能的形态。建筑实验考古以此为目标,将这些可能性付诸实验,以此检验我们对考古材料认识是否正确、对复原的设想是否可靠,获得考古学及建筑史上的新认识。

  三、哈民忙哈遗址

  哈民忙哈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以下简称哈民遗址),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境内,距通辽市城区50公里。该遗址距今5500年至5000年,已探明的核心区面积17万平方米。2010年开始发掘,已发掘8200平方米,共计清理出房址81座、灰坑61座、墓葬14座,出土石器、玉器、陶器、骨器、蚌器等文物2500多件,出土碳化的黍、粟、大籽蒿、大麻等植物种子80多万粒。2011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6年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十大考古遗址公园”。

  哈民文化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分布范围介于辽西、松嫩、吉长三大考古文化区之间,它的发现,为这一地区相关联的新石器文化源流的探索、文化体系的构建和区域之间考古学文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哈民遗址是中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在北纬43度以北地区发展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其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出土文物之丰富、遗迹现象之震撼,均属罕见。遗址出土的81座房屋中,发现了十几座木构梁架保存较为完整的半地穴房屋遗迹,为再现新石器时代半地穴式房屋的完整形态和建造模式提供了极为难得的证据。目前已建设完成博物馆和遗址展示馆,土遗址和木构遗存均已实施了化学保护,整体保存情况良好。

 

哈民忙哈遗址F32保存状况

 

  四、史前建筑考古课程概况

  1、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协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科尔沁左翼中旗哈民忙哈史前聚落遗址管理中心

  2、授课教师

  张剑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

  杨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新石器时代考古方向博士候选人。

  特邀讲座专家:

  曹建恩: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吉平: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哈民遗址考古发掘领队。

  并拟邀请朱永刚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陈胜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等哈民遗址考古的发掘者、研究者开设讲座。

  3、教学安排

  学时:64学时(8学时*7天+8机动学时)

  时间:2019年8月2日~8月9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哈民考古遗址公园

  4、教学目标

  史前时期,房屋是人类定居生活的产物,不同生态环境、文化背景和历史阶段的房屋建筑的功能和结构均有较大的差异。对绝大多数史前时期的建筑而言,考古发现仅有基础部分,传统的研究方法对房屋建筑结构的考察也主要集中在对其建筑基础的讨论上,对屋顶、梁柱、墙壁、门窗的研究主要依据民族志和历史文献的参考进行复原。实验考古的方法即在实物资料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设计房屋建筑的结构,并对其效果进行检验,同时获得相应的测量参考数据,从而对原有的遗迹记录方法、复原方案,乃至认识论都形成再思考。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

  1)从微观层面加深对遗迹现象的认识和再思考;

  2)掌握对史前房屋结构进行复原研究的基本方法;

  3)促使学生从工程组织、社会组织层面思考早期建筑和聚落遗址;

  4)在开展实验考古复原研究过程中,建立“遗迹——图纸——复原实体”的认识和思考方法;

  5)从人类学的角度感受建筑的生产,体验建造行为中的物质性和精神性。

  5、参考资料

  [1]朱永刚,吉平.探索内蒙古科尔沁地区史前文明的重大考古新发现:哈民忙哈遗址发掘的主要收获与学术意义[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52(4):82-86.

  [2]阿如娜,李雪欣,胡春柏,吉平.内蒙古科左中旗哈民忙哈新石器时代遗址2012年的发掘[J].考古.2015,(10):25-45,2.

  [3]吉平,朱永刚,夏月胜,江岩,王泽,姜仕勋,白志强,翁进有,阿如娜,李权,郑钧夫,包曙光,宋贵华,董文斌,王菁,张博,王少军,许哲,吕欣,王蒙,郑淑敏,刘海文,肖晓明,周亚威,曾雯,张野.内蒙古科左中旗哈民忙哈新石器时代遗址2011年的发掘[J].考古.2012,(7):14-30,98-100,2.

  [4]吉平,郑钧夫,胡春佰.内蒙古科左中旗哈民忙哈新石器时代遗址2010年发掘简报[J].考古.2012,(3):3-19,109,97-99.

  [5]孙永刚,赵志军,吉平.哈民忙哈史前聚落遗址出土植物遗存研究[J].华夏考古.2016,(2):45-52,164.

  [6]陈胜前,杨宽,李彬森,朱永刚,吉平.哈民忙哈遗址之石器工具[J].人类学学报.2016,35(4):522-536.

  [7]付萍,孙永刚.哈民忙哈遗址生业方式研究*——以植物考古学为中心[J].农业考古.2015,(4):1-5.

  [8]朱永刚,吉平.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房址内大批人骨遗骸死因蠡测*——关于史前灾难事件的探索与思考[J].考古与文物.2016,(5):75-82.

* 历年概况 *

  2017年史前房屋实验考古在山东长岛北庄遗址开展,全体师生七天内建造了两座半地穴房屋的主体结构。

 

 

长岛北庄遗址复原情况

 

  2018年史前房屋实验考古在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遗址开展,全体师生七天内用土坯砖成功复建了F100和F111。

 

 

 

二道井子遗址F100、F111复原状况

 

  相关报道:

  新闻 | 我们在赤峰有套房

  纪实 | 我在二道井子盖房子

  穿越4000年,他们复原了“东方庞贝城”的两座房(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4410522?channel=weixin)

* 报名方式 *

  一、招生对象

  本次暑期课程面向国内外优秀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已经完成大三学业)。招生不限专业,优先考虑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建筑史,以及建筑与景观相关专业的学生。

  二、招生人数

  本次史前建筑实验考古项目拟录取16名学生。

  三、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6月25日。

  四、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点击下载)发送至报名邮箱:gaoyong323@pku.edu.cn。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史前建筑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本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五、录取公布

  主办方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公布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六、授课费用

  免收学费、材料费。

  学习期间统一安排食宿,食宿费自理(约200元/人/天)。

  本课将为本院入选学生及优秀学员发放一定的田野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