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骨器制作实验

2019-06

  一、课程内容

  1.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协办单位:

  一金学社

  2. 授课教师

  张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

  张颖: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

  张笑墉:一金学社创始人,骨雕专家

  3. 时间、学时、地点

  时间:2019年7月22-28日(7月21日报到,29日解散)

  学时:56学时

  地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一金学社

  4. 教学目的

  广义的骨器包括骨、角、牙器,在人类社会中曾经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最早可追溯至距今180-100万年的非洲旧石器早期文化。骨的质地坚硬,可以历经万年而不朽。根据考古发现,旧、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骨制品始终占有重要地位,从生产工具到装饰品,涉及到古代生活的多个方面。

  本次骨器制作实验考古课程旨在通过实践操作,复原古代骨制品的加工与制作过程,为研究古代制作工艺提供参考资料。学员经过亲手制作骨器,能够切身体会制骨原料的质地、加工工具、制作技术和流程,将有利于深入理解相关的考古遗存。

 

 

 

  5. 教学方法、内容

  1) 课堂讲授

  讲授实验考古的理论和方法、实验方案设计、骨器研究方法、骨器的原料选择及加工技术。

 

 

  2) 实验实践

  骨器制作实验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首先利用现代手工工具制作一件骨器标本(如骨笄),制作过程包括开料、切割、成型、打磨等几个阶段,目的是熟悉骨料的质地和骨器加工的流程。第二部分是模拟新石器时代骨器加工过程,制作一件骨器。

 

 

 

 

  6. 参考书目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动物考古(第2辑),文物出版社,2014年.

  曲彤丽,陈宥成:试论早期骨角器的起源与发展,《考古》,2018年第3期。

  二、报名方法

  1. 招生对象与人数

  本次骨器制作实验暑期课程主要面向国内外考古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和青年研究者,拟录取24名学员。

  2.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月20日。

  3. 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点击下载)发送至zhang_y@pku.edu.cn,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4. 录取

  主办方将于2019年6月25日左右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5. 授课费用

  学杂费:免收

  其他费用:学习期间统一安排食宿和考察,食宿费自理(约250元/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