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古代制瓷工艺实践

2021-06

一、课程内容

01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

02授课老师

江建新: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荣誉所长、研究员

汪同茂:景德镇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党委书记

张茂林: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

翁彦俊: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吴军明: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副院长、教授

江小民: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修复部主任、副研究员

李其江: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崔剑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

0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21720日至730

2021.7.20:学员景德镇报到;

2021.7.21-22:理论课授课;

2021.7.23-27:陶瓷工艺实践;

2021.7.28-30:考察窑址,学术总结。

学时:80学时

地点: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景德镇御窑博物院


04 教学目的

本项目拟通过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古代制瓷工艺的实践,包括取土、炼泥、成型、施釉、烧制等环节的实践,是研究生课程《陶瓷工艺学基础》的实践性课程。

05教学方法与内容

1)课堂讲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科技考古实验室致力于古陶瓷工艺研究十余年,开设《陶瓷工艺学基础》、《陶瓷考古》等课程,同时开设《青花画法暑期实验课程》。对我国古代多种名瓷工艺包括胎釉配方、烧成制度等有过深入研究,因此在陶瓷工艺学理论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可以用来指导陶瓷工艺实践。

本项目授课计划:

《中国陶瓷工艺发展历史》,崔剑锋,4学时;

《景德镇制瓷技术史简论》,张茂林, 4学时;

《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吴军明,4学时;

《御窑厂和落马桥的考古发掘》,翁彦俊,4学时;

《景德镇镇窑窑炉技术》李其江4学时。


2)实验实践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多年以来以复原古代制瓷工艺为科研核心,对于景德镇从唐代到明清时期的各种著名瓷器品种的工艺都有深入研究,同时还开展了古代名瓷的复烧,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且拥有全套的制瓷流程设备:包括拉坯机、窑炉等,可供60人同时开展瓷器制作。

本项目计划以陶瓷成型实践为主,包括炼泥、成型、施釉、烧制等工艺。通过体验陶瓷手工业操作链中的主要环节,有望对古代陶瓷制作的基本流程有初步的了解。

3)田野调查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对景德镇地区的窑业考古堆积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发掘,拥有最全面的景德镇窑业考古资料,出版各类专著、发掘报告等数十本,特别是御窑厂发掘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项目计划在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考察落马桥遗址发掘工地,参观龙珠阁御窑厂遗址、中国陶瓷博物馆等。

上届活动实践与考察纪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NzIzNzQ5Nw==&mid=2649814701&idx=1&sn=09910e58f9272eed0bb5b4c747250875&chksm=f0601dbbc71794ad0f3bba8fd66218712286597af8b6d5af4ba521230f05fa380243c256e606&mpshare=1&scene=1&srcid=0619CBvTkyYyLw6zdh0Orv68&sharer_sharetime=1624100242668&sharer_shareid=e37ef57825d3148254eb2663b310291e&exportkey=A2d4i1%2Fsx6U0cHZ3bVaAKso%3D&pass_ticket=Uvnk3ItYr9H2dUPn%2Fgfx%2FWQSxN0xCBzWOaEZj3AFPaV%2FSgivY1ZAh46JlOqPpz%2F9&wx_header=0#rd

二、报名方法

01招生对象与人数

本次古代制瓷工艺实践暑期课程共设置甲乙两组:甲组主要面向国内外陶瓷考古、艺术考古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拟录取30-40名学员;乙组主要面向有一定材料学基础的科技考古、实验考古方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探索性科研实验,也欢迎对陶瓷考古感兴趣的在职人员参与,拟录取10-20名学员。

0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74日。


03 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下载附件)发至报名邮箱pkuzcsj@163.com

如附件无法下载,请向报名邮箱发邮件索取报名表。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04录取

录取通过导师推荐,综合评估。主办方将于202178日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05授课费用

学杂费:免收

其他费用:学习期间统一安排食宿和考察车辆,食宿费自理(约3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