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整理要求

2019-03

一、    文字记录

1、征得主讲人同意,可供公开发表,分享给公众。

2、尽量全面整理(建议完整录音,便于后期整理),注意详略,尤其注重知识性强的干货内容。重复的内容需适当整理删减,讲座重点可标红。减少不必要的抒情和抽象的表述。(反面示例:*教授简述了发掘历程,还特别谈到自己对这一地区遗址保护的一些感想。)

3、注意按照主讲人的讲座章节分成几部分内容,每部分有小标题。

4、注意表述及文字的准确性,使用讲座老师的表述,不擅自修改,不确定的地方可标出。

5、过于口语化的表述需要适当修改,使之更为书面化。

6、注明纪要整理人姓名。

 

二、    图片

1、 纪要需添加适当的图片以帮助观众理解,可添加主讲人PPT中的图片(提前征得主讲人同意),写清图注文字。

2、 现场拍摄照片,尽量使用相机拍摄,横图构图,图片大小控制在5M之内。需要图片清晰,噪点少,正面拍摄,比例构图得当,光线充足。

(1)主讲人照片:除基础要求外,需要主体突出,表情自然。

优秀示例:

反面示例:

 

(2)现场观众照片:除基础要求外,需表现出师生认真听讲的积极面貌,避免出现照片里玩手机、多人低头的情形。

优秀示例:

反面示例:

3、 拍照完的照片,如有需要,可进行后期优化,调整光线色彩、比例构图。

4、 注明摄影师姓名。

 

三、时效性

1、注意纪要时效性,提高整理速度。周五上午讲座,尽量两天内,最晚一周内整理完初稿,发给助教。
2、由助教、讲座负责老师审校,如有可能发给主讲人审阅。
 

四、提交材料清单

1、学术讲座:录音音频、配图原图、插入配图的纪要、讲座实录。
2、考古学研究:配图原图、插入配图的纪要,纪要和录音可以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