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研修班 招生简章

2020-11

课程总揽   

    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研修班始于2015年,先后培养了280位优秀古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人才。课程体系完整、成熟,授课教师由国内最权威的古建筑专家学者担任,以期通过系统学习,提高学员的专业素质;通过田野考察,提升学员的研究和洞察能力;通过校友间的交流互进,搭建学员间的合作共赢平台;通过与国家级专家互动交流,拓展学员的视野与行业认识。

    1922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研究室设立,这是在中国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考古学教学研究机构。1952年北大考古系成立,2002年改为考古文博学院。北大考古的历史,几乎与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同样久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1998年设立文物建筑专业方向,在建筑考古、遗产认知、古建筑踏查等学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研修班依托于北京大学在古建筑方面的学科优势,已经成为业界广受好评的培训品牌。


研修安排

研修班采取专题讲座+案例解析+实地考察+深入访问等综合教学模式,以线下教学为主,特殊时期线上讲座为辅。

学制一年,每两个月一次课程,每次4-5天,共计4-5次课程。计划开班时间2021328日。

教学地点:因疫情影响,燕园校区暂不能入校。课程地点安排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各实训基地,以及重点文物所在地,方便理论教学结合实践考察。本期培训分北京、杭州、山西三个教学点。


招生对象及名额  

1.从事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旅游服务等相关工作的人士;

2.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员;

3.古建筑文保施工单位管理人员;

4.古建筑相关行业的文化研究者、爱好者;

5.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


核心课程

模块一  中国古代早期建筑

中国古代建筑史(上)

建筑考古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建筑研究

古建筑田野踏查记录原则与方法

早期建筑考察

早期建筑考察成果讲评

模块二 明清建筑与设计实践

中国古代建筑史(下)

古建筑设计原理(上)

古建筑设计原理(下)

古建筑设计实践

古建筑设计练习

古建筑设计实践与方案讲评

明清建筑踏查方法概述

明清建筑踏查

古建筑保护修缮技艺

模块三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建筑遗产与保护建筑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方法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案例分析

文化遗产规划实践练习

保护规划作业讲评

模块四  传统建筑设计与营造技艺

北方官式建筑木作技术

古建筑瓦石作技术

东南古建筑营造技术

福建古建筑木作技术

南方古建筑营造与设计

中国古代建筑彩画·设计思想方法与制度

 

证书颁发

颁发《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研修班》结业证书。


证书统一编号,北京大学网站可查。



课程费用


人民币42000/人(授课期间食宿、交通自理)。


 

报名流程:

报名形式采取网上报名、微信报名和申请表报名,三种可任选一种。

报名步骤如下:

网上报名:

  1. 登录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官网,http://www.oce.pku.edu.cn/cms;

  2. 点击高端培训;

  3. 选择公开项目(考古)

  4. 找到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研修班”点击立即报名;

  5. 用手机号注册后登录,提交报名信息;

  6. 报名成功后会收到审核提醒,待审核通过后可在网上进行缴费。

    微信报名:

    1.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继续教育”;

    2.点击“我的”--“账户信息”;

    3.用手机号注册后登录;

    4.注册成功后返回首页,点击“项目报名”--“我要报名”;

    5.找到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研修班”点击立即报名;

    报名成功后会收到审核提醒,待审核通过后可在微信上进行缴费申请表报名:

    申请表报名

    1. 提交电子申请表至wenboshidai@163.com报名;

    2.请在汇款“用途”处注明:学员姓名和考古文博学院古建班培训费

    3.资格审核通过的学员,收到确认通知后,按规定缴纳学费,并将缴费证明发送至wenboshidai@163.com

    4.学院发放入学通知书,学员按通知书要求报到、上课。

    5.每位学员将签署《北京大学社会招生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协议书》。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电话人苗老师

联系邮箱:1706587550@pku.edu.cn

联系电话:010-62765797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