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古建筑营造设计研修班(第2期) 招生简章

2022-06

课程总览

古建筑是会说话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最集中、生动、直观的体现。每一个时代在华夏大地上留下的印记,都在一砖一瓦间、飞檐斗拱中流淌;古老的城址、街道、园池布局中,蕴含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传统的天下秩序观;如诗如画的古典园林、巧夺天工的雕梁画栋,又反映了东方式的栖居理想......

古建筑是真实可感的历史。读懂古建筑,读懂自己生活的土地,重新认识中国传统的价值,发现日用而不觉的生活智慧;梳理古建筑的独特密码,体会到古建筑体系对中国现代建筑探索的启示,及对我们美好生活的启示。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大学古建筑营造设计文化研修班,将开启一场追溯5000年古建筑营造设计文化艺术的科学寻访之旅。研修班将从古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设计思想、结构特征、审美意趣、布局形式、营造方式等多个方面,探寻城市、宫殿、寺院、园林、民居背后的历史规律、社会秩序、文明密码。欢迎有志之士,与我们一同,站在几代学者开创的古建筑研究成果的背脊上,完成一次从兴趣到专业的蜕变。


招生对象

  1. 热爱传统文化艺术与传统建筑,希望深入学习古建筑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结构特征、设计思想、营造体系及方法的社会在职人士;

  2. 建筑师、设计师及相关设计专业人士;

  3. 古建筑相关从业者、研究者、传播者、爱好者;

  4. 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研修安排

开班时间:2022年11月25日,如无特殊情况,开班时间不变。如遇特殊情况,课程时间调整将提前告知。

共计5次课,每2个月集中授课1次,每次课4-5天。



课程体系

第一模块  古建筑历史价值科学认知

第二模块  中国古建筑的世界地位

第三模块  中国古代城市起源与发展

第四模块  古建筑结构与营造体系

第五模块  古建筑类型与艺术元素

第六模块  古建筑设计与美学思想

第七模块  古典园林与园林建筑

第八模块  古建古城经典细读

第九模块  观者到研究者的专业训练

第十模块  古建古镇实地踏查



结业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并通过考核,北京大学将颁发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码,加盖北京大学公章,北京大学官网查询验证。


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13811652200 张蓉芳

课程咨询:010-62750531 苗梦雨

网址:archaeology.pku.edu.cn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网

电子邮箱:2106584468@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