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在杭城——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在杭州圆满落幕

2016-07

  东南形胜三吴都,杭城一旬共探古。7月26日,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在杭州圆满落幕。

 

 

北京大学2016年考古暑期课堂大合照

 

  本次考古暑期课堂,来自全国各地的210多名学员共聚江南,遍走杭州,探访古迹,深入考古,共同经历了一段以古为友的情怀之旅。在十天的暑期课堂活动中,学员们参加了十余场由考古学家、一线田野考古工作者们主讲的学习活动,参观了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莫角山宫殿、反山墓地、水坝遗址、古城城墙)、南宋官窑博物馆、印山越国王陵、慈云岭造像、金华天宁寺大殿、浙江省博物馆等多处重要遗址和博物馆,从多个角度学习到了有关田野考古、博物馆陈列、文物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学员们更在一线田野考古工作者的指导下,在钟家港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参加了田野考古实践,亲身感受到考古学的魅力。在学员们的活动日记和各小组的交流活动中,大家都表示考古暑期课堂改变了他们对考古学和考古工作的看法,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考古工作和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座,储备考古学知识

 

良渚博物院讲解员在为学员们讲解良渚文化

 

学员们参观良渚水坝遗址

 

学员们参与田野考古工地实践

 

学员们参观山越国王陵

 

学员们参观元代遗构天宁寺大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考古学是研究我们伟大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老文明的重要学科。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优秀的年轻学子为之奋斗。十天的考古暑期课堂虽然短暂,但足以让年轻的同学们感悟到考古的魅力,领略到北大考古人的家国情怀。相信他们一定愿意为这份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杭城觅古,情怀之旅,这一程,有你,也有我,这一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