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浙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第六天实况报道

2016-06

  今天的天气是不尽人意的,火辣辣的日头撕开了整个宁波大地。

  大巴车“有节奏”地行驶在环形公路上,突然,一湾明亮的湖水闪着光出现了,粼粼的波光顿时为小伙伴们带来一抹清凉。这,便是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之称的东钱湖,而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南宋东钱湖石刻园就在眼前。

 

大巴缓缓驶入东钱湖景区

 

  宁波东钱湖管委会的刘平平老师接待了我们。刘老师简单介绍了东钱湖以及石刻园的时代背景,尤其强调了南宋文教事业对石刻园取材的影响。接下来,大家进入石刻园进行自由参观。起初,站在中轴大道史渐墓道前环顾,除了神道旁的文臣武将羊虎马等石像生之外,其他部分都被密林紧紧包裹着。但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同学们却发现林子里处处都有新洞天。也许曲径通幽处是一处三字经的启蒙石刻墙,也许亭台高阁处出现了十二生肖的石刻柱,也许依山邻水处是一面讲授孝道故事的石牌坊,也许林静拐弯处,一个南宋梵塔群又出现了……一路走下来,大大小小的石刻园不下十几处,而且石刻题材多与道德和气节相关的动植物和神话人物有关,可见宋代在理学盛行下对个人道德修养的要求。不过可惜的是,石刻园内很多石像的头部在文革时被强行破坏掉了,同学们走在这些“无头幽灵”前是否会有到一丝心跳甚至刺激感呢?考古嘛,本来就有她天生的神秘感。

 

 

刘平平老师热情地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保存极少的南宋时期石刻——史渐墓道

 

咦?看那是什么!

 

 

凉亭小憩

 

“生萌”的石虎

 

  中午返回市区,冗长的车程内竟然有了大惊喜。同学们意外地看到了宁波天宁寺塔。这座唐太中年间修建的四方形塔,经历过火烧和倭寇的破坏,可谓命运多舛,好在她至今仍屹立在宁波街头,同学们也体会到文物保护的难度。

 

车上所看到的天宁寺塔

 

  吃过午饭后,大家再度上路,去往第二个参观点——宁波博物馆。由于路途较远,丰富的车上活动又再次奏响了。这次,1号车的小伙伴们“拼”起了校歌,大家骄傲的介绍自己的母校,并深情地唱起校歌,看来,未入北大,大家就已经培养起了情怀了嘛。

  当大巴驶入宁波博物馆时,透过车窗,同学们就已经被宁波博物馆那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形所吸引:严谨的几何线条不失灵动的伸展,灰白的主色墙点缀调皮的红砖,还有长条状的窗户不规则的排列组合,整个建筑以江南民居的主基调亲水草而卧,可谓将传统的地域特色和现代建筑形式结合的淋漓尽致,不愧是获得全球建筑领域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作品。

 

宁波博物馆外观

 

宁波博物馆天台

 

  怀着一种对建筑美的崇敬,大家走进博物馆看展。展览分有三类。一楼有两个新展,“商华周实”展展现的是青铜器产生、鼎盛、转折的全过程,解读了青铜器各个时期设计、加工与生产水平,传递着时代的兴衰演变。而“撒哈拉的问候”展则是用大量非洲精美的众神雕刻和巫术法器来展现非洲艺术进程和神权信仰,体现传统非洲人的精神世界。二楼是以“东方神舟”为主题的历史馆,讲述了宁波地区从河姆渡时期到近现代的发展史,清晰的脉络和丰富的展品让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了宁波的兴衰历程。不过,最吸引同学们的莫过于三楼的民俗馆——阿拉老宁波。各种复原的传统店铺和酒肆饭馆以及节庆婚俗等传统让大家流连忘返,仿佛穿越到宋朝的宁波大街去品尝美食小吃,看戏曲杂耍,真是乐得其中。

 

夏商周考古方向的张天宇老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商华周实》所陈列的青铜器

 

青铜剑

 

龙泉窑瓷盘

 

“阿拉”老宁波

 

  参观完毕,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休息、讨论。说来也巧,多变的老天好像不愿再热着小伙伴们,一场清爽的阵雨不期而至。于是,在宁波博物馆里出现了这样奇妙但温馨的场面:同学们席地而坐,听雨,聊展,话己。考古夏令营即将接近尾声,同学们享受也珍惜这样的时刻。嘘~别打扰小伙伴们,今天的行程让我们悄悄地结束吧。

 

  已占领宁波博物馆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