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浙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第七天实况报道

2016-06

  今天是个奔波的日子。同学们先要到宁波保国寺进行参观,随后,奔赴慈溪去看上林湖越窑遗址。最后,又要返回杭州。好在大家在下午七点前重新回到了杭州那个温馨整洁的家,也不枉这两天的奔波。

 

带上行李,快上车啦!今天是最后一天去参观学习了

 

晚上的大巴车载着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酒店

 

  灵山保国寺是以其精湛的木构建筑工艺而闻名遐迩的。沿着蜿蜒的青石板小道,同学们游览了埋有巨龙吐水造型的灵龙泉和可登高眺远的叠锦台,到达了保国寺山门。大家分成了两队,由古建专业的俞莉娜师姐和陈豪师姐带领大家参观。进入保国寺大殿后,同学们立刻被大殿顶部精美的镂空藻井和复杂的斗拱所吸引。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大家才知道这座大殿的全部结构采用斗拱之间的巧妙衔接和精确的榫卯技术,没有使用一根铁钉就将建筑物的各个构建结合在一起。其建筑之精巧,风格之独特令人叹为观止。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古代建筑的无穷魅力无疑使大家忘记了高温,醉心于对古人木构智慧的求知中。

 

曲径通幽

 

保国寺下

 

飞檐一角

 

侧室中的展览与介绍性知识

 

行走在保国寺

 

  下午的安排是去上林湖参观越窑遗址。上林湖风景优美,山清水秀,同学们有秩序地走在湖边的小路,凉风阵阵,草木生香,真有走在世外桃源的感觉呢。我们参观的是唐代的荷花芯龙窑遗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老师接待了我们,他为我们介绍了浙江作为重要青瓷产地在历史上的兴衰史,并就龙窑的现有遗存讲述了古代烧制瓷器的程序。接下来,郑老师带我们实地参观了几个窑址的发掘探方,尤其指出探方中的窑柱和匣钵是古代瓷器生产的两个革命性的发明。现在在龙窑遗址还有很多瓷器残片,大家忍不住挑起一片仔细端详,那光滑的表面至今仍泛着青光,足以可见当时青瓷技术的高超。临走时,同学们将瓷片放回原地,看来,“文物交给国家”的文物情结真的深入小伙伴们心底了呢。

 

踏上踏查的道路

 

同学们在龙窑两侧

 

郑建明研究员的讲解

 

该遗址时间跨度大,遗物留存多,能够很好的看出浙江地区瓷器烧造的发展过程

 

保留在当地的匣钵与瓷片等遗物

 

  参观完毕,就开始了漫漫长长的三个小时的返程之路。今天是考古夏令营的倒数第二天,大家不久就将分离,车上开始了追忆。同学们一个个走上前来,有的聊起自己的母校,唱起了校歌,有的抒发了这几天的感悟,说出了真心,还有的聊起了自己的经历,谈起了伤离。最后,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响起,大家随着旋律合唱,当唱到一半时,很多同学都忍不住留下了眼泪。这是不舍的眼泪,这是伤别的眼泪。这眼泪,充满了真情,如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一般明亮!明天就是考古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了,但小编多么希望这一天不要来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