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浙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第一天实况报道

2016-06

  清晨是经历了一夜沉睡后苏醒的婴儿,处处都显现着朝气和蓬勃,那花儿,那草儿,是那么的翠绿,那么的艳红,让人倍感舒服。一如即将正式开幕的考古夏令营,她,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开始。

  早上七点,营员们着统一的蓝色营服,佩戴营员证和徽章,有序的在餐厅二层自助用餐,大家谈笑风生,完全没有报到当天的陌生感,第一天就这样和谐的开始了。 

 

 

清晨的酒店大厅,人头攒动

 

  早晨八点,大家准时坐上了开往良渚博物馆的大巴。趁着乘车时间,带队老师们积极活跃气氛,让大家依次做自我介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热情大方,宛如一个个跳动的蓝精灵。谈自我,谈爱好,欢笑声不断。  

 

同学们分乘5辆大巴前方良渚博物院,未来的7天时间,5辆大巴车会一直成为大家的专属座驾,要记住自己的车号哟!

    

同学们在车上认真地听着带队老师的叮嘱
  

  上午八点四十,大巴稳稳的停在良渚博物馆门口。今天是闭馆日,诺大的良渚博物馆只有我们一支队伍,这是分分钟包场的节奏嘛!稍等几分钟后,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开营仪式正式开始。 

 

进入良渚博物院的路上

  

  开营仪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主持,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吴立炜副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庆伟副院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斌所长、浙江省文物局郑建华副局长、安徽铜陵一中历史老师毕茂荣老师,10组营员朱浩天同学依次发言。“情怀”两个字贯穿发言始终,这,也正是北京大学所一贯倡导的精神内涵。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同学们井然有序地静静聆听着老师们的发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
  

  在大家饱含憧憬和感动的掌声中,授旗仪式结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正式运行啦!  

 

 

北京大学考古夏令营授旗仪式

 

  走出良渚博物馆,蓝天一扫往日的阴霾,出奇的晴朗,你说这是不是上天特地为小伙伴们安排的呢?大家整齐划一地站在博物馆门前合影,那灿灿的笑,红红的脸,太阳也会黯然失色吧。  

 

 

行走在如画般地良渚博物院

 

在良渚博物院前合影

 

  离开良渚博物馆,大家奔赴良渚中学,在这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斌所长将为同学们进行一场介绍良渚文化的讲座。刘所长从介绍良渚地理区位出发,将良渚文明与同时期的古埃及文明相对比,概述了良渚的重要考古发现的历程。当讲到良渚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的代表——玉器和作为长江下游太湖流域同一信仰的神徽时,同学们无不被良渚发达的文明所折服。最后,刘所长奉送给大家一句话:“面对当下社会浮躁,考古可以让我们看开一些,浪漫一些。”同学们的思绪跟随刘所长的讲座畅游了一圈良渚社会,感悟很深。到了互动提问环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大家踊跃提问,有同学还深深地为良渚文化的保护担心,活脱脱地文物保护小专家嘛!

 

刘斌所长为大家带来的《良渚古城、良渚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讲座

 

  来到良渚的地界,连餐厅也富含良渚文化,真是满城尽带活良渚啊!中午,大家在一家极具良渚特色的宾馆吃饭,仿佛瞬间穿越到古代与良渚人同食一桌餐。带队老师们也不忘与大家交流、谈天,气氛何其融洽。

 

古色古香的餐厅

 

大家分组就坐,分头开餐啦

 

  吃饱了物质食粮,接下来里是精神食粮大餐来喽。大家回到良渚中学,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庆祝60年院庆的纪录片《大哉考古》将同学们引向了燕园,雄壮的乐曲震撼人心。一入此门,坚守此生,大哉考古,我心永恒!  

  接下来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老师带来的专门为怀揣北大梦与考古梦的各位营员们的讲座——《北大考古与北大》。孙老师与学生们拉近距离,分享了自己的学生生涯,提醒孩子们选择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性。然后,孙老师从学科概况与特色、人才培养与就业、学科发展与比较这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大考古,这一全国考古第一学科的情况,请注意,没有之一哦。孙老师尤其强调了考古在精神寻根与传承方面的作用和对构建民族自信和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作用。接下来,孙老师与大家聊起了学府圣地北大和北大情怀。打破社会上对北大的神化和妖魔化的误识,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立足当下,有血有肉的北大。孙老师还不忘“友好”地提起隔壁清华,与之共勉。最后,孙老师摆出了考古文博学院的大门图片,并送上寄语:“希望大家迈进这个门槛,成为北大人。”大家的精神不禁为之一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今日不能至,心当驰往之。

 

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与孙老师进行交流

 

  接下来,重量级嘉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弛老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弛爷归来!想来弛爷赶了近30个小时的飞机,坚持为同学们进行这一场《初识考古学》的讲座,着实令在座的同学们感动。这,不也是北大人的情怀吗?  

  张弛老师从考古学的定义、学科特色、发展历史,重要作用等方面介绍了考古学的情况。尤其在讲到考古与盗墓的区别时,张弛老师形象的用“白天考古”和“晚上考古”进行比喻,逗乐大家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考古和盗墓的根本区别。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弛教授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小编瞬间被小伙伴们极具技术含量的问题所折服。营员们小小年纪竟然能提出如长江下游史前聚落的形态和发展状况等高水平问题,不得不令小编说:中国考古后继有人啦!  

  最后,大家愉快地结束了讲座,第一天的活动也到此结束。经过一天的讲座,小伙伴们感觉怎么样?还适应行程的节奏吗?小编提醒大家第二天的行程会有室外活动,大家一定要注意在伏天加强防晒和补水啊。

 

辛苦负责后勤保障的本次夏令营副领队杨飚老师,同学们有什么生活上的问题要向带队老师及时反馈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