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浙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第二天实况报道

2016-06

  今天的行程是在江南柔情的烟雨中开始的,温润的细雨为小伙伴带来阵阵凉意,也柔化了大家一晚的倦意。

 

雨中的良渚博物院一角

 

  上午八点四十,大家再次来到良渚博物馆。昨日良渚讲座,今日实地学习,真是类同相召,恰如其分呐!而且,由于来的早,诺大的良渚博物馆仍然只有我们一支队伍,大家也再次享受了一次VIP待遇。参观分五组进行。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什么是良渚文化”为主题依次参观了“发现求真”、“良渚古国”、“良渚文明”三个展厅。  

  

在工作人员认真地讲解中,同学们开始了良渚博物院的参观

 

  三个展厅各具特色,给同学带来了不同的视觉冲击:“发现求真”陈列主要介绍了良渚遗址的发现、命名与探究。大家在一件件陶器、玉器等文物中感受到了五千年前良渚地区高度发达的区域文明。“良渚古国”陈列极具特色,采用模型沙盘的形式,在缓解大家“博物馆疲劳”的同时,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向大家诉说了良渚先人在耕犁技术,制陶业、纺织漆木业和城市分野方面的成就。“良渚文明”陈列选取了良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三件玉器——玉琮、玉钺和玉璧,介绍了良渚,这一宗教与巫术混杂的时代文明。也许是良渚高度发达的文明与同学们印象中的史前原始文明差异很大,很多同学驻足于那些精美的文物久久不愿离去,仿佛在进行一场历史与今天的对话。  

 

看同学们听得多认真

 

认真记笔记的同学

 

这里也有一组同学

 

  休息时间,大家聚在一起,仍津津有味地谈论着今天的展览。小编随机采访了几组。同学们纷纷表示为良渚高度发达的文明所折服。尤其对良渚玉器的数量之多,造型之美,纹饰之精叹所观止。有的营员还围着带队老师讨论疑问。小编凑上去一听,什么“那些玉器的孔是怎么钻出来的啊?”“良渚存在文明等级制,那为什么墓葬里没有人陪葬?”等等,令小编不得不惊叹:孩子们求知欲何其旺盛,而且提的问题都很在点哎! 

 

  午饭时间来啦!大家围坐一桌,话题仍不离良渚。今天的饭菜征求了营员们的意见有所调配,尽量符合不同地区同学们的口味。吃过午饭,大家稍作休息,前往期盼已久的良渚遗址进行参观。

 

饭后的一个小时休整时间,同学们都相谈甚欢

 

  虽说是遗址,但昔日荒凉、罕迹的地点已经建成了遗址公园。同学们嗅着草木的清香,踩着优雅的木质小路,真有曲径通幽处,遗址草木深的感觉。虽然在北城墙、反山王墓、莫角山三个遗址大家只看到了部分回填完毕的保护性遗址,但是大家还是在西城墙看到了一段石头墙基的样子。估计城墙的规模要震撼了许多同学吧,很难想象这是新石器时代的建筑,古人的智慧真是令人惊叹啊! 

 

走在遗址公园的小路上

 

良渚古城西城墙遗迹

 

  考古工作者为同学们耐心地进行着良渚遗址的讲解

 

  最后,大家来到了良渚遗址与考古中心,近距离接触了遗址中出土的陶片和修复过的文物。地上正好有一些零碎的陶片,同学们抓住机会,拼起了陶片,真真的体验了一把考古人的生活。依山傍水,守护历史,保护文物,交给国家。每一个考古人都在进行文化苦旅,纵然是苦行僧,但却拥有了信仰与坚守的灵魂。这,不也是北大所倡导的情怀吗?唱一首老歌,过一种态度,同学们在若有所思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在库房与出土文物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总体来说,大家在今天的参观里受益匪浅。明天就要进行田野考古实践了,这可是真正的“大菜”,小编也激动地幻想着挥舞手铲,挖个“大新闻”呢。不过,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伏天防晒和补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