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浙江——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第四天实况报道

2016-06

  23日早上8点30分,浩浩荡荡的夏令营大军再次从酒店出发,分赴南宋青瓷博物馆与闸口白塔,轮流进行参观。而下午,两路人马又在浙江省博物馆会合,一起走进这古朴与现代完美结合的艺术精品。 

 

  继续行走在山清水秀的杭州

 

  杭州是青瓷的故乡,青山绿水孕育了灿烂的陶瓷文明。同学们到达南宋青瓷博物馆,跟随讲解员们回眸八百年,跨越时空河,重返创造青瓷经典文明的南宋时代。那一件件藏品线条之美,器型之巧,可谓古朴典雅,敦厚玉色,让人爱不释手。接着,同学们又快步来到郊坛下窑址的作坊和龙窑遗址,想一探究竟是什么地方能烧制出如此精美的器物。遗址内全线复原了南宋瓷器烧制的生产流程,复杂的工艺和精益求精的手法着实令人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手艺。  

 

古色古香的南宋官窑博物馆采用宋代风格的短屋脊、斜坡顶的仿古木构架形制  

 

盛得朱樱千万颗,满盘琥珀为生辉

 

蔚为大观

 

已经制坯成型的瓷器,等待着刻花施釉等后续工序

 

模拟发掘遗址的现场

 

 

龙窑。同学们别着急,过两天咱们还会去上林湖越窑遗址见识一下龙窑的发掘现场!

 

  而闸口白塔则是杭州地区古代建筑遗存的经典,乍一看,这个白塔给人一种娇小的感觉,北大未名湖旁的博雅塔可比他高大伟岸的多!但这个通高仅14米的白塔却有什么奥秘呢?正当大家围着这个已经有些破损的白塔一头雾水的时候,古代建筑专业的俞莉娜老师适时的出现,为大家倾情地进行讲解。这样一来,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个白塔始建于五代吴越末期,是古时候钱塘江为船只导航的地标,也是运河注入钱塘江的标志。早在南北朝始,白塔附近就已经成为外地由钱塘江进入杭州的港埠。到了民国,白塔则成为江墅铁路南端的起始点。小伙伴们惊叹真是“塔不可貌相”啊!佛教考古专业的陈晶鑫老师根据白塔上的佛像石刻和大家分享了几个佛教小故事。而另一队的陈豪老师也是来自古代建筑专业,陈豪老师则是从古代建筑形制的变化讲起,介绍着这座处在佛塔形制转变过程中的精美仿木构石塔。

 

闸口白塔 

 

同学在陈豪老师的讲解下认真的记着笔记

 

  午饭时间到喽,大家一如既往地边吃边聊,有的小组竟然还合唱起了歌曲,什么!还有《最炫民族风》!这是要组队成“考古传奇”吗?  

  本次夏令营的总领队孙庆伟老师每天都会更换大巴乘坐,希望能与每位同学有更近距离的交流。孙老师以一贯的幽默又不失风度的方式鼓励大家坚持北大梦,更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学会做一个“靠谱”的人。孙师向大家说明了有关北大的招生政策,却又劝告孩子们不要过分担心考核,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但他可能又为你打开一扇窗,实在考不上北大,可以去清华嘛!这句玩笑逗得满车同学哄然大笑,其实同学们不知道,这样的玩笑经常出现在北大清华两校的师生间,反倒是促进了两所兄弟院校的友情呢!  

 

每天都有许多同学向各位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

 

  下午,所有同学都来到了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这是一个现代建筑风格的博物馆群。科技馆,自然馆,省博以及几个商铺集群在一个环形的武林广场内,建筑外形有方线曲圆变化,极其宏伟。大家走进省博,兵分三路,进行参观。展览分三类,一类是浙江的历史展览,从史前越地介绍到明清两浙,基本囊括了整个浙江的发展兴衰史。另一类是海上瓷路展,介绍了浙江陶瓷工艺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最后一类是浙江革命历史展览,展现了浙江人民近代以来抗击压迫,追求自由民主的革命进程。一路展看下来,大家对浙江又多了一份了解和回忆。  

 

现代化的博物馆外观

 

  被大家围着的是浙江省博的镇馆之宝之一——越王者旨剑

 

离文物只有一步之遥

 

  在古琴的展厅中,4组的杨昱浩同学为大家现场演奏,如芙蓉泣露、昆山玉碎之声。其实,咱们17组的方老师也是一位古琴高手,可以私下切磋一下哦!

 

两位营员站在印山越王墓的仿制品前,别着急呀,咱们后天就去拜访真正的印山越王墓木客大冢

 

  好了,今天的行程就又告一段落啦。考古夏令营的行程眼看就要过半了,小伙伴们“玩”的还好吗?闷热的天气,丰富的活动,身边的同学,都是要珍惜的。第五天,让我们暂别杭州,宁波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