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学院古代油画样品检测与分析实习总结

2015-11

  2015年暑期,本人赴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这次实习内容的主要是协助维也纳艺术学院艺术与自然科学技术系进行古代油画样品检测与分析。近年来,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技术分析古代油画的结构和颜料成分,判定油画的保存状态,已成为保护修复工作的基本内容。

  本工作选取文艺复兴时期弗兰斯德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的一批油画样品。利用体视显微镜(Stereo Microscopy)、偏光显微镜(PLM)、扫描电子显微镜与能谱仪(SEM-EDX)、拉曼光谱(Raman)等分析了其颜料成分和彩绘结构,以期为保护材料和修复技术的选择提供信息和依据,同时,为相同时期油画文物的艺术史研究提供有益信息。

  工作的第一步是根据不同的取样部位对这批样品进行编号,然后运用体式显微镜对样品进行逐个观察与拍照,以初步了解其整体形貌特征与保存状况:首先对每个样品拍摄一张整体平面照片,经过仔细观察,如果样品有较特殊的部位,则放大倍数后拍摄记录该部位。第二步,对样品进行包埋镶样,所用包埋材料为环氧树脂,镶样形状为四棱柱型。待样品完全晾干之后对其进行抛光,抛光的目的一是使样品的断面露出环氧树脂表面以便后续观察研究,二是打磨双手触碰环氧树脂四棱柱的锋利部位以避免其划伤手指。每一个样品的抛光过程大约需要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无抛光液,只需更换不同颗粒度的抛光纸,每个样品大约需要更换五次抛光纸,顺序为从粗颗粒度到细颗粒度。抛光过程中须不时在偏光显微镜下观察样品是否露出表面以及是否有明显划痕污渍。第三步,待所有样品抛好之后,对其断面逐个进行偏光显微镜的观察和拍照,拍照所使用的光源为可见光和紫外光,通过偏光显微镜的观察可大致了解样品的彩绘结构以及是否经过重绘,所观察部位须用可见光源和紫外光源同时拍照记录。第四步,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与能谱仪分析样品断面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的元素组成情况:首先对样品的整体形貌进行拍照,然后选择不同放大区域进行拍摄和检测,通常会对样品断面的各个层次进行逐层检测,必要时会选择一些特殊的颗粒进行个别检测。在得到扫描电镜能谱数据之后需要对其进行整理,并根据元素分布谱图推断所分析区域或颗粒可能是哪些化合物,这有助于接下来进行的拉曼光谱分析。经过与同事们的分析探讨,可以初步推断出所检测区域或颗粒所包含的化合物,并确定需要做拉曼分析的区域或颗粒。第五步,拉曼分析:在显微镜下选择要检测的部位进行拉曼检测,以确定其结构成分。由于暑期即将结束,所以本人的工作到此为止,后续的仪器分析工作将由该系其他同事们继续完成。

  通过这次实习,我对古代油画文物的结构和颜料成分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相关分析仪器的使用也更加熟悉。由于平时会经常参观收藏油画的博物馆,因此我对西方绘画历史也有了初步了解。今后我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古代油画文物的相关知识,以期为古代油画文物的保护修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