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铁梅(1935—2018)

陈铁梅

陈铁梅先生1935年6月30日出生于上海。1952年上海中学毕业,同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4年8月公派赴前苏联留学,就读于列宁格勒大学(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物理学系,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毕业。同年回国后在大连工学院任教,1961年调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任教,1973年起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任教,并于1973-2000年任北京大学考古系科技考古实验室主任。1989年被聘为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1994年任博士生导师。            

陈铁梅先生毕生致力于科技考古研究,是年代学家、古陶瓷科技专家、定量考古学家。曾任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筹)副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 Geochronology 、《第四纪研究》、《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等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先后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陈铁梅先生学养深厚、视野广阔。精通英语、俄语,并自学了德文、日文,长期保持广泛的学术交流,出访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进行讲学和合作研究,被聘为德国国家考古研究所通讯成员,是国际科技考古界著名学者。

陈铁梅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考古事业人才的培养,是北京大学科技考古学科的创建者之一,在国内高校第一个开设定量考古学课程,讲授科技考古、第四纪年代学等课程。他认真治学,撰写了几十万字的讲稿。退休后依然笔耕不辍,2005年撰写出版了专著《定量考古学》,2008年出版了《科技考古学》,成为指导中国学者进行科技考古研究的经典著作。为方便学界使用,又以惊人毅力于2013年出版了《简明考古统计学》。这些教材广为兄弟院校考古专业参考和借鉴,在中国考古学学科的教学与实践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和北京大学老有所为贡献奖。退休后,先生仍致力于科技考古人才培养,在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讲授定量考古学课程,任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特聘专家等。先生十分注重科技考古知识的普及,曾先后在《中国文物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多篇科技考古方面的科普文章,为推广科学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铁梅先生是世界知名的年代学专家,是北京大学年代实验室的创建者之一。1975年在北京大学主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液体闪烁计数法碳十四年代测定实验室,为全国十余个考古和地质单位培训了大批碳十四年代测定技术人员;1994年参与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加速器质谱碳十四年代测定实验室;合作研制了中国碳十四测年用糖碳标准物质;测定并发表了大量考古和地质样品的碳十四年代数据,为我国考古学和地质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先生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应用不平衡铀系、电子自旋共振等方法测定了20多个中国著名的旧石器和古人类遗址的年代,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考古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关于中国旧石器考古和古人类进化年代学的论文30多篇,产生了很大国际影响。先生为中国史前和历史时期早期的考古年代学建立以及中国第四纪晚更新世的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铁梅先生是中国定量考古学的创建者和定量考古方法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先生除了讲授定量考古课程并撰写教材以外,还不断在该领域进行实践探索,发表多篇定量考古研究方面的论文。从事和宣传考古学的定量研究反映了他学术研究的前瞻性和对考古学学科研究方法的系统把握,先生坚信未来的考古学必然会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两方面的研究,同时使用归纳和演绎两类方法,并就考古大数据的研究应用给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先生以他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实现了自然科学技术方法与考古学的完美结合。   

陈铁梅先生是中国古陶瓷产地溯源研究的开拓者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先生和国内外多个机构合作,用多种方法开展古陶瓷产地溯源研究,颇有建树。在古陶瓷科技研究中,先生十分重视基础方法研究,在数据的测量和分析方面力求精准,为学界树立了求真求实的学术典范。  

陈铁梅先生将一生的精力和学术贡献给了考古学事业,为中国考古学和第四纪年代学研究和教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勤于著述、为人坦诚、耿直磊落,为后学树立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榜样。   

 陈铁梅先生的逝世是我国考古学界和第四纪年代学界不可弥补的损失!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