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称号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6号),我校“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这也是我校继“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后,成功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本次评审由教育部牵头,于2015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积极组织校内各院系的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评建工作。经校内遴选,确定推荐考古文博学院“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代表我校参评,并最终入选。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评审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使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提高高等学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持续推进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 

  

  (供稿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

转载自:https://portal.pku.edu.cn/portal2013/notice/getSchoolNewsDetail.do?id=216688